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业态】光伏遇上大数据

发表于:2016-06-07    

随着国内光伏电站的大量建成,光伏大数据的价值日渐凸显。通过对各地气象与发电数据的汇总、分析,投资方可获得详尽的太阳能资源情况,并实现对光伏电站的实时监测、能效管理、电能质量提升、安全运行和运维管理等,为电站运维人员提供指导,为光伏电站业主提供远程诊断服务及决策支持数据。

而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切入光伏大数据领域。据本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全民光伏、苏州普德智慧、航天机电等多家企业宣布涉足光伏大数据服务,加上此前已经发布相关平台的远景能源,大量光伏企业正在光伏大数据这座尚未被挖掘的富矿中积极探索。

  大数据构建光伏行业新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对光伏大数据进行获取、管理、分析及应用,其潜在价值可为光伏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影响着光伏项目的规划及设计、建造及验收、监测及控制、运维及管理、资产评估及交易。

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与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光伏大数据征信方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征信的方式,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交易买卖双方和第三方服务方建立一套信用评级体系,以此加速光伏金融创新,为更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

“光伏产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同时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对资金的需求异常饥渴,而产业链条又非常长,用户覆盖面非常广,存在很多的绿色金融创新机会。在冰鉴科技的大数据服务帮助下,全民光伏PV Plus将全面建立起行业信用档案和质量数据库,促成行业良好商业生态的形成。”全民光伏CEO欧文凯对记者说。

前不久成立的苏州普德智慧能源公司(下称“普德智慧能源”)同样是一家借助大数据资源为客户提供能源项目、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整体解决管理方案的光伏企业,其目标是为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基于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状况,分布式光伏已处于爆发前夜。但同时,分布式光伏产业链长、参与方多、投资期长、涉及环节复杂,从选址、融资、勘察、设计、采购、建设、验收、维护、补贴申领,整个过程繁重且面临区域性政策不同。面对这样的状况,即使是有意愿的业主也存在束手无策的情况。而能够真正深耕于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为不知道如何切入分布式光伏的业主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并不多见。

作为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供应商,普德智慧能源此前已成功开发大量优质项目,并持有大量储备中的“种子”金牌项目资源。其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一直延伸到项目运作后期,涵盖了项目初期筹备、目建设、验收维护、申请补贴等等全产业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

此外,“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光伏产业老大难的问题,使资本方能够充分地认可分布式光伏产业、方便资本方实行可控的风险管理,彻底消除资本方的疑虑,才是解决金融机构与光伏产业间沟壑的根本之道。而作为资本方与融资需求方共同认可的平台公司,普德智慧能源可将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分解、剖析与重构,形成完整闭环,使风险可视化,并且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