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冷思考】SNEC光伏展火爆的背后

发表于:2016-05-31    

作为颇负盛名的行业盛会之一,已跻身全球最大光伏展的SNEC一直被视作光伏技术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在刚刚于上海落幕的2016SNEC展上,澎湃新闻注意到,无论是参展企业规模、参展人数还是企业发布新品数,都远超往年、创下新高。1500余家参展商、16万平方米展出面积、26万参展人数——对于技术性突显的能源行业展会而言,这些数字不太常见,用火爆来形容并不过分。

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15GW(1GW=1000MW,1MW=1000KW),同比增长逾40%;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展会的热度和景气度,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增长态势。

一位参展商对澎湃新闻感慨说,七八年前的SNEC展人很少,基本上参展的都是中国企业,客户都是老外。近年来人一年比一年多,观众也各种各样,超出了行业范围。在今年的展会上,中国企业是绝对的主角,仅有的几家外商展台都不大,这与其他能源类展会相比,也属特殊。中国光伏企业纷纷展示了贯穿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从高效组件到光伏金融再到光伏应用、智慧管理软件,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在试图化解行业顽疾、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最终摆脱补贴实现平价上网。

火爆背后,也有人提出了冷思考。尽管不少组件、电池和硅片等制造企业都宣告了产能扩张计划,保利协鑫CEO朱战军认为,6月30日光伏标杆电价下调节点临近,补贴标准下降导致投资商倒逼上游企业降价,因此上游光伏制造企业面临着需求与售价双重下行的巨大压力。“小打小闹外购硅料做点硅片都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他说道。

  高效组件、光伏智造

“当前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高效组件产能稀缺、光伏组件衰减严重造成投资者收益下滑、受环境影响导致组件发电量无法达到预期设计以及组件质量投诉频发,这四大关键性因素已直接影响到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对澎湃新闻称。

在首届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上,晋能科技向业内展示了高效多晶组件、高效背钝化单晶组件与超高效异质结组件三款产品,“目前公司量产270W高效组件产出比已突破78.29%,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余一线大厂占比为5%-10%)”

杨立友还强调了“光伏智造”对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晋能科技采用在线监控设备、数据分析中心主机、自动化生产机台,对制绒、扩散、刻蚀、测试分选等环节进行智能监测,达成生产链的精准控制,并最终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及可追溯化。

杨立友认为,要降低光伏度电成本,仅靠降低组件制造成本、提高组件效率还不够,晋能科技还计划从追踪系统、逆变系统、智能控制与融资成本等多方面着手,打造晋能光伏生态圈。

此外,晶科能源在展会期间宣布,目前已经实现了20%以上的高效多晶电池的批量生产,有望在年内实现20.5%以上量产效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