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深度】李河君退居幕后 汉能薄膜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6-05-31 08:56:00

2016年5月30日,是“妖股”汉能薄膜发电(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停牌1年10天的日子,这家号称中国最大薄膜发电企业的灵魂人物李河君,正在退居幕后。

近日,汉能薄膜发布了自去年股价腰斩以来最令市场轰动的消息,公司创始人和掌舵者李河君,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

与此同时,汉能薄膜出现大面积的高层人事变动,其他3名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代)明芳、董事会副主席冯电波和常务副总裁陈力均辞职。

李河君在汉能薄膜的接任者为其“副手”—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集团”或“汉能”)常务副总裁袁亚彬,当天他被委任为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始终极具争议性的李河君,早已褪去昔日内地首富的光环,汉能薄膜也因一年前的停牌事件发展遇挫,此次的董事变更,再度使这家特立独行的光伏巨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5月27日,汉能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称:“李河君辞任是正常的组织人事调整,目前公司按既定目标持续变革中,技术和市场推进顺利。”

李河君目前依旧担任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他持有汉能薄膜股份占比74.39%,即使辞职,依然可对这家港股企业施加影响力。

刚过去的2015年,是汉能史上最艰难的一年,自股价被腰斩后,一系列连锁反应接踵而至,汉能的发展节奏、中长期规划以及薄膜项目产业化均被打乱,资金链紧绷,“这是汉能薄膜成立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压力最大的一年。”李河君表示。

2015年,汉能薄膜陷入史上巨亏,亏损额一度达到123.34亿港元,这是其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在当前复牌遥遥无期的背景下,汉能集团与李河君以及袁亚彬带领的汉能薄膜,如何真正走出危机,公众投资者和业界均静观其变。

  副手袁亚彬上台

作为汉能控股创始人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者之一,李河君的悄然去职,再度引发外界许多猜测,给停牌中的汉能薄膜留下了诸多想象空间。

对于李河君等为何选择在此时辞任,汉能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电邮中指出,诚如汉能薄膜于5月20日《董事变更》公告中所表示,李河君辞职,主要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

汉能薄膜出现的高层人事大变动,距离去年5月20日股价腰斩,刚好满一年。自遭香港证监会调查以来,汉能薄膜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和人事调整,以让外界更清楚其架构布局。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经调整后,汉能薄膜现设有8个事业部门,分别为汉能薄膜太阳能投资公司、产品孵化中心、移动能源事业群、分布式能源事业群、柔性民用事业群、柔性工业应用事业群、汉能装备公司和全球光伏应用集团。

此前,李河君统领上述8个事业部门,如今他显然将此重任转交给了自己深信的得力“副手”袁亚彬,这位汉能薄膜的新任掌门人,自2013年加盟汉能以来,在公司内部担任过多项职务。

袁亚彬现任汉能集团常务副总裁,Alta Devices,Inc.(阿尔塔设备公司)董事长。

阿尔塔公司系汉能薄膜于2015年1月7日收购,这家公司掌握了柔性薄膜砷化镓技术。据汉能薄膜介绍,运用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技术特性,可广泛应用于多种移动能源领域。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袁亚彬目前担任武汉阿尔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阿尔塔”)的董事长,这家公司系汉能集团的子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故事大王”李河君

“故事大王”李河君

水电大王中国首富能源大王这些都是外界给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贴上的标签。而在这些标签的背后,正是李河君多年商业生涯中所经历和讲述的故事。 但是如今,李河君要让万物发电的故事正

汉能李河君光伏薄膜
2020-06-07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编者按:曾几何时,光伏还是实验室里的蓝色硅片,想象中的光伏人,也是穿着白色大褂、做着实验的文弱书生。后来,光伏产业从经历烈火烹油、门庭冷落和起死回生,在这个过程中,有10个人,敢于以草莽姿态行走光伏江湖

光伏产业瞿晓铧李河君
2020-06-02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2016年4月,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召开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十周年专场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未来阿里、小米等可能不在了,但新东方一定在,他认为,教育是永远的朝阳行业。随后,马云回应说,教育确实还在,但新东方

光伏产业李河君施正荣
2020-05-11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在严冬中风雪飘摇的汉能,或有新情况发生。汉能正在积极与相关央企或国家科研机构的事业单位积极洽谈,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进行两方或三方合作,以解汉能当前之危局。近日,一位汉能相关内部人士向笔者如是透

汉能李河君光伏企业
2020-01-13
汉能响应可持续发展号召 打造光伏发电阳光房

汉能响应可持续发展号召 打造光伏发电阳光房

光伏发电阳光房也被叫作玻璃阳光房,外文名:winter garden。光伏发电阳光房采用玻璃与金属框架搭建的全明非传统建筑,以达到享受阳光,亲近自然的目的。秉承“用薄膜发电改变世界”的信念,汉能集团一直在持续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年前汉能率先进入分布式光伏市场,助力国家清洁能源的绿色革命。

汉能薄膜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市场
2019-09-20
汉能集团高效组件制造 引光伏行业步入新纪年

汉能集团高效组件制造 引光伏行业步入新纪年

自平价上网政策公布以来,光伏行业迎来了久违的回暖迹象。光伏行业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产品价格小幅回升,部分企业开始率先出击打响市场保卫战。可以说,光伏行业已经迎来了新生时刻,在未来光伏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越

汉能薄膜太阳能高效硅异质结薄膜电池技术薄膜
2019-07-09
百万亿级市场 能否催生汉能万亿市值?

百万亿级市场 能否催生汉能万亿市值?

汉能文化墙上有一句狂性slogan:汉能,没有不可能。站在当下时点观其来路,从建设金安桥水电站、投资薄膜发电、完成以股换股私有化,一路逆袭,从习惯挑战不可能,到习惯常被人质疑,到习惯在逆境中不断成长。资本市

汉能薄膜发电A股李河君
2019-07-05
汉能薄膜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汉能薄膜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6月11日消息,汉能薄膜今日上午9点正式从港交所退市。6月10日,汉能薄膜发布公告表示:市场参与者请注意,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的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11月6日(星期二)上午九时正撤回。自2015年7月,汉能薄膜

汉能薄膜A股新能源
2019-06-11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2021年3月11-13日,第27届WINDOOR门窗幕墙新品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门窗幕墙展,展会专注于门窗幕墙新产品发布,聚焦了建筑行业最前沿的先进科技及市场新趋势,同期还将举办AT世界建筑设计与

龙焱能源碲化镉薄膜发电建材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1-03-09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4月15日,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发布关于提醒会员单位注意垫付费用引发经营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到陆续收到部分会员单位反映汉能系企业(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铂阳顶荣光

汉能知识产权薄膜发电
2020-04-19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11月2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公租房3号栋楼时,一块大约500平方米的玻璃已经加装在大楼一侧。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不单单是一块简单的玻璃,它是一块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光发电玻璃,名叫碲化

发电玻璃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
2019-11-26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9月10日,以快递联通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召开,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快递及相关行业大咖齐聚。本次大会上,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蜂网投资有限公司签

汉能薄膜发电
2019-09-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度】李河君退居幕后 汉能薄膜路在何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