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太阳能热利用有望迎风口

发布时间:2016-05-31 09:10:00

“光热‘ 十三五 ’课题组刚刚讨论了‘ 十三五 ’规划建议稿,涉及内容较多,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张晓黎5月26日透露,“近一年半来,国家能源局一直在做有关太阳能利用的‘ 十三五 ’规划,计划将在6月底上报发布。”

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据了解,太阳能热利用主要指利用太阳辐射能来实现采暖、采光、热水供应、发电、水质净化等能量转换过程,可与常规能源互补运行,其节能贡献不可小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总保有量达到4.42亿平米,同比增长6.9%。

相比近年来备受政策呵护的光伏,太阳能热利用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然而这位“没有户口的孩子”目前已经迈入国家战略视野,正式纳入“我国太阳能利用‘ 十三五 ’规划”,有望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已下发了《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然而最初形成的规划稿件仅围绕太阳能光伏,并未涉及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后经多方协商修改,增加了上述两部分内容。

终于在2015年底,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内容涵盖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三个产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意见。“这是太阳能热利用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行业从业人员深受鼓舞。”张晓黎表示。

据了解,《意见稿》提出了太阳能热利用的具体发展目标,即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年度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年节约9600万吨标煤,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亿吨,减少硫化物排放690万吨。《意见稿》预计,“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对我国GDP的贡献将达到8000亿元。

“完成这一目标压力不小,按现有保有量测算的话,年平均增速必须达到16.8%。”张晓黎为此建议,“政府的手务必要真正引导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为光热‘ 十三五 ’规划的落实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当前最应做好的是顶层设计、统计体系、监管体系三件事,这关乎着规划目标最后能否真正落实。”

在扶持政策方面,《意见稿》中还特别提到了“制定和实施太阳能热利用税收优惠、出口退税、鼓励技术创新等政策,对示范项目给予财政支持政策。”张晓黎对此补充建议利用扶贫资金在贫困县全面开展光热扶贫工程,鼓励在雾霾严重地区利用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推广太阳能采暖以减少燃煤使用量。

工农业应用将成重点领域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工农业应用将是“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随着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普及,电网过压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光伏组件
2024-04-03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为巩固洪洞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首次省外投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 100MW 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并网发电。阿特斯作为项目组件供应商,以高效优质的光伏组件和产品服务点亮悠悠古乡,助力地方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让绿水青山长留“华人故乡”的同时,助力为洪洞县谱写新的篇章。

阿特斯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太阳能热利用有望迎风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