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兴能源,争当光伏扶贫先行者

发表于:2016-05-18 09:27:11     来源:经济日报

“灯亮了,心也亮了。有电了,收入也多了。谢谢!”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柯尔克孜族村民哈尼拉扎说。

苏巴什村位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南疆地区,全村居住着30户柯尔克孜族村民。他们世代居住在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下,从来没有用过电。

如今,苏巴什村已经告别了没有电的日子,由中兴能源援建的30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就建在苏巴什村。

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让老百姓用上电,是极重要的民生工程,既关系到当地百姓医疗、教育、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国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先行保障。

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实现全国用电人口全覆盖,并专门组织实施了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其中,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是该计划中承担光伏供电任务量最大的单位。目前,中兴能源在新疆、青海、甘肃、四川承建的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项目,已覆盖65个市、294个乡镇,建设集中式电站362座,户用光伏系统9.7万余套,项目年均发电量达6136.7万千瓦时,已有效解决逾30万农牧民的生活、医疗、教育等基本用电问题。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在太阳能发电领域,中兴能源可提供光伏电力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离网户用光伏系统、离网集中式电站、光伏通讯站址、光伏路灯、光伏灌溉等。

为了保障无电地区电站建设效率和供电质量,中兴能源充分发挥全球离网项目实施运作经验,在生产制造、科技研发、人员培训、物流管理、工程建设、智能运维等方面,形成标准化、流程化的实施标准。项目启动前期,深入无电区,开展无电状况调查,了解无电户需求。根据调研情况,对于无电户较集中的地区,例如医院、养老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采取建设容量较大、固定式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对于较分散的无电户,采取容量较小、分散式的户用光伏系统;对于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采取风光互补、水光互补等方式。

这些无电居民绝大部分居住在极度偏远的地区,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中兴能源的一线实施队伍克服了道路艰险、高原缺氧、高寒等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户用光伏系统、集中式电站实施建设,并进行常态化运维巡检。

由于无电户大多没有接触过电气设备,对无电户培训可提高用电安全,减少因操作不当引发的设备故障。中兴能源通过制作培训手册、视频教材,现场演示、操作、问答等方式进行培训,并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居民制作蒙语、藏语、维语、彝语等多语言培训教材和视频。

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具有精准到户、收益稳定等特点,可为贫困户提供稳定长期的收益。据介绍,电站生命周期内,有效扶贫周期可长达20年以上。

中兴能源在西部贫困地区实施的光伏供电工程,为农民照亮了致富路。哈尼拉扎家里原来“四四方方一座房,四四方方一堵墙”,现在破天荒地有了液晶电视、洗衣机、电冰箱、手机、电脑;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原始森林里的博窝乡村民毕拉忠孟大叔,不仅开始使用手机,还装了微信,看上了彩色电视;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牧民转场时带上了光伏设备。“我们一年四季游牧,有了太阳能发电,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能用上电。”牧民们高兴地说。

为了解决西部地区易地扶贫搬迁返贫、牧民缺少除畜牧以外的劳动技能、扶贫无法形成长效等突出问题,中兴能源经过科学深入调研,率先在南疆喀什、克州等西部扶贫攻坚重点地区拓展光伏发电与传统牧业相结合的光伏牧业,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室内进行畜牧养殖,创新性将光伏新能源与传统畜牧业结合,将以往分散的家庭式养殖进行产业化、集约化运营,让普通贫困农户获得更多收益,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农牧民成为农牧业产业工人,继续从事擅长的畜牧养殖,实现长期就近稳定就业。同时,培育畜牧养殖、肉类加工及出口、光伏发电等新产业,增加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已完成项目商业架构设计、可行性研究、选址等前期工作,今年将完成示范试点项目建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