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发电量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10 08:53:00

“正常情况下(不受限电影响),10兆瓦单晶硅光伏方阵2013~2015年3年发电量较10兆瓦多晶硅光伏方阵发电量增加78.2万千瓦时,单晶硅较多晶硅发电量可高出4.58%。”近日,一组青海格尔木20兆瓦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出炉,由组件差异决定的光伏电站系统效率的提升得出的结论。

一季度,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增长迅猛,基于电站设计、设备选型的探讨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表示:“通过对电站实际运行数据的分析,我们能看到单晶硅电池技术所发挥的经济优势。由于单晶硅电池技术发展空间较大,未来高效单晶硅电池发展将日新月异,以单晶硅技术占主导的太阳能电池市场或将来临。”

客观、科学比选

格尔木20兆瓦光伏电站位于该市南出口,由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一期为10兆瓦单晶硅、10兆瓦多晶硅,2011年12月项目一期投运。

据了解,该项目10兆瓦单晶硅组件标准功率为240瓦,采用投资方自行生产的组件;10兆瓦多晶硅组件来自国内一线品牌,其中6兆瓦标准功率为240瓦、4兆瓦标准功率230瓦。该项目设计方河北能源工程设计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对记者表示:“10兆瓦单晶硅光伏方阵较多晶硅光伏方阵发电量增加了4.58%的结论,是在所有外部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统计出来的。”众所周知,格尔木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电站选址为平原地形,不存在地形、地貌、地势的差异,逆变器均采用同一品牌500千瓦集中式逆变器。董晓青强调:“客观地讲,格尔木项目除了组件的差异外在其它外部条件上都是完全相同的,这使得运行数据具备了客观性、真实性、代表性。”在电站现场,记者看到10兆瓦单晶方阵和10兆瓦多晶硅方阵紧邻而建,从外部观察并无差异。“格尔木是我国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0兆瓦、30兆瓦以上)建设选址的发源地,河北能源工程设计公司认识到跟踪运行数据对于此类电站的设计、设备选型、运维等经验总结有着极为宝贵的示范意义。通过对支架抗腐蚀性、风沙天气影响、防雷接地等因素的跟踪,意外发现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发电量差异。”董晓青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617万千瓦。一季度光伏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发电量对比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