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市场:山西临汾2016光伏扶贫项目申报已开始部署

下一篇:6个问答了解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享

【思考】光伏产能过剩及政府补贴问题分析

发表于:2016-04-21 09:20:54    

来源:中国经贸导刊

“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面临“产业低端化、技术空心化、市场边缘化”、“融资难、融资贵”、政策举措缺乏“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三大问题的同时,无论是产业界、还是学界和政府部门都对产能过剩、政府补贴两个敏感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产能过剩、政府补贴都涉及政府的职能边界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这两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理清现实和症结所在,为未来产业发展中政府职能寻找方向和着力点。

有关产能过剩的探讨

关于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讨论,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有没有产能过剩?”,二是“如果有的话,该如何面对?”。

(一) 有没有产能过剩

政府相关部门在推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达到了某些政策目标;但是却无意间扭曲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无风险投资收益率,并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下加快和放大了行业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

以光伏制造行业为例,据报道,我国从多晶硅到组件的光伏制造企业总数已超千家,其中组件企业数量约占2/3,光伏组件建成产能达70GW以上,2014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半数以上组件生产企业仍陷于亏损状态。

对于第一个问题,笔者认为,面对部分领域已然存在的产能过剩,我们没有必要讳言;同时,也必须客观看待,没有必要夸大事实。因为,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有其阶段性和特殊性,属于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不可避免。任何新兴行业在趋于成熟时,都必然要经历一个残酷竞争的阶段,这一阶段将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会显现部分龙头企业“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局面,另一方面也会出现部分中小企业倒闭的局面。而且,从长期看,这些领域的产业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因此,对于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应属于“周期性产能过剩”,而非“结构性产能过剩”或“长期性产能过剩”,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归结为因政府产业政策不适当而造成的“政策性产能过剩”。

(二) 如何面对“产能过剩”问题

在承认“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就面临第二个问题,即应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的问题。笔者认为,在对待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领域的“周期性产能过剩”问题时,应同传统产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或“长期性产能过剩”问题进行区分处理。

由于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的战略导向,而且还具有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拉动GDP等一系列显著效益。因此,相关领域发生的“产能过剩”并不可怕,正是表明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或“整合”阶段,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依赖低价恶性竞争、缺乏管理能力的企业,在外部环境骤变的过程中面临破产倒闭的结局,无需引起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士的大惊小怪,实属正常现象。同时,为有效遏止过剩产能蔓延,避免问题的进一步放大,需要关注产业政策的不当激励,需要通过政策的优化和改革来加以解决。总的原则在于,政府部门既没有能力准确选择技术路线,也难以判断企业是否能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应减少对微观主体的直接干预,更多要通过市场机制解决,更多应利用消耗与排放的法规、价格等相对市场化的举措和严格的执法,以加强对企业决策的科学引导,鼓励技术进步、实现优胜劣汰。

具体而言,政府部门所应做的,一是允许市场的自发淘汰,避免“大而不倒”的直接支持方式,阻碍产业的“优胜劣汰”;二是在市场回暖时,防止部分已停产或减产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引起新一轮的盲目扩张;三是鼓励企业提升技术能力、合理降低成本,通过以纵向的上下游供应链整合为方向的深度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应该加强对行业产能的客观、理性预测,并进行提示和预警。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