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产能如何优胜劣汰?山西大同正在进行时

发表于:2016-04-15 09:59: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预计今年上半年,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将全部并网发电。”3月30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领跑者”计划光伏示范基地交流会上说。

记者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大同基地项目进展顺利,有效推动了高效产能的增长。

大同基地预计6月全部并网

“从2013年起,我们开始谋划利用大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整合采煤沉陷区土地、电网等发展要素,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去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建设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示范基地,成为国内启动的第一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在上述会议上介绍,“基地一期规划光伏电源100万千瓦,分两个主要片区建设,于去年7月启动,2个月后开工,到目前完成投资6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2%。其中土建工程量完成80%,光伏组件到货57.9万千瓦,基地20千伏汇集站和工程基本完成,4月底第一批电站将正式并网,到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

3月31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下发文件,正式核准国网山西大同供电公司上报的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20千伏送出工程,同意送出项目投资建设。根据审定的接入系统方案,左云县店湾-水窑片区50万千瓦光伏电力汇集升压后送入大同南京庄220千伏变电站,南郊区高山-云冈片区50万千瓦光伏电力汇集升压后送入大同北郊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全额并网消纳。

郑声安表示,“通过‘领跑者’计划的实施,优先选出一批投资实力较强,技术先进的实力主体开展光伏电站规模化建设,进而推动行业的优胜劣汰。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包头等新的‘领跑者’基地。”

倒逼高效产能提升

“大同基地的推进具有以下六个特点:基地项目统一规划、投资企业统一选择、用地政策统一规范、关键技术统一引导、审批手续统一推进、接网工程统一代建。 通过前期的整体研究谋划服务,为项目落地奠定基础;通过建设过程中的推进服务,为企业顺利投资创造环境。”王明生说。

对此,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刘擎深有感触,他表示,“有大同市政府、发改委统一牵头做总体规划和协调,帮企业牵头解决了很多问题,为业主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但是,由于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项目对基础条件有较高要求,也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要求具有一定规模、场址相对集中、电力消纳条件好、可统一实施建设。上述条件对采煤沉陷区而言,属于相对稀缺资源。同时,由于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设场地复杂,提高了投资和运维成本。”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在上述会议上说。

刘擎补充说,“由于矿区地形略为复杂,抬高了支架基础成本和施工工程量;其次必须采用先进的、高效率的组件以及组串式逆变器,相比普通的设备造价也有所提高;‘领跑者’项目都是吉瓦级的大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较大的送出工程,投资比普通电站大很多。”

“光伏发电项目政策趋势要求投资者想方设法降低发电成本,一方面是补贴持续下调,另一方面是国家鼓励采取竞争方式,促进电价的进一步下降。因此,必须提高转换效率和可靠性。未来在进行组件选型的时候,高效组件是保障单位面积更大装机量、单位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最低的方式。”李振国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