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红炜:光伏融资难正在分化中瓦解

发表于:2016-04-13    

光伏电站融资难的话题实在是太热了,当今中国,平均每十天就会有一个光伏会议,有会议就会有个融资议题。仅仅四月份老红就应邀在四个光伏会上发言,被要求的主题却都是一个:对融资难解决之道的思考。

光伏电站融资难的话题所以热,是因为光伏大热而融资真难,这一难就难了光伏产业三年。好在近来关注这一问题的朋友们,一致感觉解决之道正在突破之中。

这一突破,不是金融机构项目融资思维的金融环境已经形成,也不是光伏电站市场能够被金融机构认可的标准体系环境已经形成,而是在从金融视角出发、问题精准对接的基础上,通过金融人与产业人的细化探讨,逐步形成的融资链不同范围、不同阶段的个性化解决方案的出现。相信这些个性化方案,或将演变成普遍方案,或将让光伏融资难成为过去时。

参加光伏融资的会议多了,你会发现同是会议,会议和会议却是从形式到结果都有着许多的不同。一些会议,虽然貌似高大上,却难免泛泛而谈;一些会议,虽然名不见经传,却能让与会者收获颇丰。比如近一个多月来,老红参加过的两个会议。

一个会议是无锡金控租赁公司的光伏电站融资研讨会。会议强调从金融视角出发,针对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提出的为并购基金定制的“金融系统解决方案”,专门邀请了并购基金、五大世界著名组件生产企业、与“金融系统解决方案”有关的不同金融机构参会,共同深入讨论这一方案对解决一种光伏电站融资难现象的可行性。会议因专一、精准而让与会者颇有收益。

一个会议是极富社会责任感的天合公司中国市场总监曾义召集的座谈会。分别两次座谈会,站在产业人希望弄清楚金融人对光伏电站融资诉求的角度,聚集了租赁、信托、银行、保险等不同的金融机构,聚集了TUV、律师所、担保公司、金融服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也聚集了研究机构和天合为代表的资金需求方。会议请金融机构只谈三个问题:如何看待光伏电站融资市场?根据光伏产业现状制定的融资规则是什么?对进一步改进光伏电站融资环境的具体要求是什么?针对金融机构的诉求,其他两方面机构进行解答,试图找出一种可操作的光伏电站融资模式。

两个会议的价值,在于初步地整理出三种光伏电站融资的金融系统解决思路。

一个思路来自一家担保公司。针对金融机构对某个电站不敢融资现状,通过整合与这个电站建设有关的业主、组件、配件、设计、施工等单位,在担保公司的统一协调下进行互保,为电站项目增信,以争取金融机构对这个光伏电站的融资。

一个思路来自天合公司副总裁黄龙星关于杭州分布式项目融资介绍。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以为:在天合公司的综合品牌价值+天合分布式项目的标准复制的信用基础上,值得探讨定制一个金融系统解决方案。

一个思路则是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提出的为并购基金定制的反向金融系统解决方案。

有需求,市场就应有解决之道。在项目融资思维、金融创新环境不断进步的前提下,破解光伏电站融资难的个案会不断出现,相信光伏电站融资难又将在这些不断出现的个案中得以破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