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村浙江桐乡开建 村民用电不花钱还有钱赚

发表于:2016-04-08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索比光伏网讯: 4月6日下午,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汇丰家苑张文炳家后,多了一个匣子:光伏双方向计量表。安装完毕后,张文炳家屋顶上的光伏板就真正通电了。这是屠甸镇汇丰村的首户“光伏人家”。

屋顶上安装了光伏板,只要有太阳,就能发电。在当前煤炭、石油等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资源,对缓解能源危机,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

目前,屠甸镇汇丰村正在逐步实施“光伏村”计划,首批600余户人家都将在今年装上光伏板,预计年发电180万千瓦时,每户村民每年还能赚3000多元。

汇丰家苑是汇丰村一个新村点,新建的小洋房排成一列列,与城里的高档小区不相上下。张文炳家的屋顶上已经率先安上了光伏板,亮闪闪的,格外夺目。

安装光伏板,前期投资需2.5万元,由村里组织,以村民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分10年还清。光伏板最长使用寿命30年,平均每户每年能发电3000千瓦时左右,全额上网卖给国家,再加上政府补贴,合计可以拿到1.1元/千瓦时的收益。

在这个“光伏项目”实施后,村民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受益人呢?

汇丰村党委书记陆炳康对此算了一笔账:投资2.5万元,补助大约每户为1万元,加上每年发电产生的3000多元收益,不足5年就能回本。而银行贷款把还款期限拉长了,能保证村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去掉还贷的钱,村民们前10年大约每年能赚2000多元,10年后就能拿到3000多元的收益。

而在平日里,光伏板的维修、维护等工作,都由专门的光伏公司来打理。“做这个项目的目的,一来是为了响应国家、省里发展清洁能源的号召,二来也可以借此机会增加村民收入。”陆炳康说。

拿自家的“屋顶”换收益,何乐而不为呢?据了解,村民们对改光伏项目热情高涨,争相递交安装光伏板的申请。按照村里计划,今年首批安装的对象将是汇丰家苑400多户以及门楼村组、沈家埭组200多户。

去年年底,《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2016—2017年)》出台,对2016年、2017年的能源利用结构做了明确规定,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其中,还要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而屠甸镇汇丰村的“光伏项目”,正是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由用户侧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不仅能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还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按照汇丰村首批600户村民,每户每年发电3000千瓦时来算,预计全村一年发电量可达18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21.22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75.17吨、二氧化硫5.3吨。

近年来,桐乡的光伏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2014年,光伏板“住上”市政府大楼,一年省下1.179万元电费。同年,桐乡市首个兆瓦级光伏发电项目——百力达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屋顶光伏项目运行满一年,为企业创造了200多万元的年均发电收益。

2015年,全省首个“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在桐乡并网投产。同时,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还将光伏业务结合至日常业扩工作,对受理和咨询的光伏项目主动对接,河山、洲泉“渔光互补”等光伏电站项目陆续落地。

为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开辟光伏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项目制跟踪负责,优化并网流程,全程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协助用户把好设备质量关、施工安全关,加快发电电费的补贴结算,多措并举服务光伏建设“最后一纳米”。

据了解,截至目前,桐乡市建成的并网光伏项目已达132.25兆瓦,2016年计划完成50兆瓦。在屠甸镇全面打造“光伏村”时,桐乡将继续以工业园区企业、重点用能单位、大中型商业大厦、专业市场和公共建筑等为重点,全面规划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闲置资源换取绿色资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