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硅片业务向智能制造迈进

发表于:2016-04-08    

4月7日,在工信部电子司召集的“光伏智能制造研讨会”上,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副总裁金善明与会交流,专题汇报协鑫在硅片环节全面自动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智能制造的经验与体会。

金善明在专题发言中介绍,保利协鑫近年来在不新增加主要设备的情况下,通过投入智能升级,三年实现硅片产能从9吉瓦增长到15吉瓦,生产效率提升实现年降本10-20%,同时实现了品质稳定提升和高效硅片占比扩大到80%。2015年硅片产量15吉瓦,全球市场占有率三分之一。未来将通过整合提升优质产能,将推进智能制造的成果推广到全行业,以保持国内硅片端整体竞争力处于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为光伏产业发展夯实原料基础。

金善明在介绍推进智能制造时强调,在引进智能设备及技术前,必须理性做出成本和效益的分析,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分阶段、循序渐进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考虑到产品形态变化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及柔性制造等因素,在保利协鑫目前的生产过程中,智能化改造正按部就班、稳扎稳打地进行着。目前,保利协鑫在硅片生产环节已经实现了局部低成本自动化,每年可下降20-30%的直接人力成本,并伴随生产效率的提升,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信息化方面,除MES/ERP等应用系统外,也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开发了相应信息化管理平台,纸质单据取消了70%以上,普遍实现了硅片产品追溯、自动预警、报表推送等功能。

“2016年,公司还在现有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包括物料配送、智能上料、智能入库等功能,逐步驶入光伏智能制造发展快车道。”金善明表示。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无疑是现代行业的发展趋势。许多光伏企业提出或正在上马高科技自动化项目,力争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部分企业已经突破设备的智能互联技术,大大减少了人工的投入。尽管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没有现成的模型、没有成套的设备,如何在成本压力下实现光伏产业智造化?”金善明向现场嘉宾抛出犀利问题引发深思,他进一步表示:智造转型不能一蹴而就,需逐步推进,实现平稳过渡。“光伏产业在这一轮的市场复苏期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其智能制造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十分广阔。”

出席会议的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彭红兵认为:实现光伏产业智能化管理,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探索和提升,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才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