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霞客环保重组案预计近期上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08:32:00

霞客环保重大重组案即将迎来关键时间节点。作为借壳方,协鑫集团的副总裁崔乃荣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有限”)借壳霞客环保正在按时间节点推进。根据相关流程,重组申请预计近期就将上报,天然气多联供及金融租赁业务会是拟注入资产中的两大亮点。

去年12月,霞客环保宣布拟作价45亿元收购协鑫有限100%股权,掀开借壳重组大幕。此前公告显示,协鑫有限在专注于热电联产及清洁能源等环保电力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的同时,将逐步向能源用户侧发展。公司抓住“新电改”机遇,积极布局配售电业务,逐步扩大微能源网服务,形成“能源生产—能源输配—能源销售—能源用户侧服务—能源云平台”一体化和开放式能源互联网运营平台。

“这次借壳上市的资产其实是协鑫集团最早的一块资产,也是2007年保利协鑫在香港上市时的主要资产。但在2009年光伏资产注入后,这部分资产在保利协鑫的业务占比降到20%。由此,上市公司的主业变成了光伏制造和光伏电站投资,而最初上市的这部分业务相对受到限制,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来发展。为此,集团出资将这块业务从保利协鑫买出来,并和集团另一部分资产做了整合,估值45亿注入霞客环保。”崔乃荣道出了此次借壳的幕后背景。

他表示,此次注入的业务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以及微电网、能源互联网业务等,属区域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这块业务盈利能力较强,且比较稳定,相当一部分企业运营在10年左右,还有一部分新投入的业务侧重于天然气冷热电多联供。”据崔乃荣透露,协鑫有限现有五家用气量5亿立方左右的天然气多联供运营机组,另有南京、太仓、昆山三个项目预计今年会拿到批文。

在他看来,近年来持续下跌的天然气价对上述业务构成利好,“原先预期因气价高、多联供天然气发电厂预测收益率不会很理想,但目前实际运营比预期好很多。”

按照之前的利润承诺,重组后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016年4.08亿元,2017年4.21亿元,2018年4.28亿元。而由于还有一部分新投入运营的资产在存量中尚未体现,因此企业内部估算今年的净利润肯定会超过4亿。

“另外,金融服务也将成为协鑫有限的核心业务之一。目前,公司已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预计近期会获批开业。”崔乃荣透露,这将是银监会批的首块以产业为背景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牌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霞客环保重组案预计近期上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