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一带一路为太阳能行业国际合作带来机遇

发表于:2016-03-26 09:59:00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优秀太阳能企业带来机遇,也是沿线地区实现绿色能源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对记者介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有竞争力,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巨大市场。”高纪凡认为,“一带一路”方案的实施,首先是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将直接促进国际产业合作。新能源体系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拉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太阳能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而技术创新和规模生产已经促使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降到每瓦约3.8元,光伏电站的造价是每瓦约9元,度电成本下降到0.8元-1.1元。成本的降低也使得发展中国家有能力发展太阳能产业。

天合光能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太阳能企业,国际化历程已有10多年历史。2014年,天合光能以高达3.66吉瓦出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目前,天合光能在世界各地建设了30多个研发机构,吸引了发达国家顶尖的科技人才加盟,近年来连续推出了Smart智能组件、“双玻”组件等高端产品。2015年,天合光能再次成为光伏行业推进1500伏耐高电压光伏组件的引领者。在下游光伏发电领域,天合光能已成为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并扮演着智慧能源领域开拓者的角色。

天合光能在东南亚国家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近三年来,天合光能在印度太阳能组件市场的销售份额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几个月前,印度安得拉邦的首席部长访问中国时,天合光能与安德拉邦签订了关于建设光伏电站的投资意向书,准备5年内在印度投资10亿至12亿美元分批建设1GW的光伏电站。马来西亚工厂有望近期投运,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区投资1.6亿美元建设的太阳能组件厂预计将于今年底投入生产。

高纪凡说,欧盟在中国光伏企业具备全球领先技术能力后,采取了贸易保护的做法,结果恰恰伤害了自身产业的发展。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之后,3年来光伏市场规模快速下降了,终端的发电应用企业出现了不少破产倒闭案例,降低光伏产品成本的努力也遇到困难。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的产业合作,不是输出所谓“过剩产能”,而是凭借国际竞争优势,投资建设技术领先的生产基地,生产高性价比的产品,输出先进的管理方式,是互利共赢的合作。

2015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获取的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14吉瓦。高纪凡表示,在绿色经济的要求之下,天合光能将助推太阳能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大规模使用,让绿色能源惠及更多的地区和家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