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是印度能源转型的有效抓手?

发表于:2016-03-15 10:10:55     作者:翟永平 来源:财经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以光伏大跃进为标志的印度能源转型,如果最终得以实现,将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能源转型。

每次飞抵德里,都有某种莫名的“宾至如归”感觉,因为这里空气中经常弥漫的煤电烟气与汽车尾气的混合物与国内许多大城市“气味相投”。

最近一次访问印度,去的是中央邦,见到了该邦能源电力口的“首席秘书”,相当于我们省里的主管厅局长。这位“首秘”先生连珠炮般地提出了这么几个问题:1)中国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将近100%的农村电气化?2)中国的电价水平在国际上属于比较低的,那么为何中国的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却比较好?3)中国能源部门发展这么快,在体制和管理方面有何秘诀?

“首秘”提出的这几个问题十分真切地对应了印度能源领域长期面临的三重困局:1)电力严重短缺;2)入不敷出的电价体系;3)纠结的管理体制。更糟的是未富先污染的严峻局面,印度面临着比其他国家更艰巨的能源转型。

电力短缺

说起电力短缺,记得2012年7月来印度时正赶上大面积停电。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东部、北部、东北部超过20个邦陷入电力瘫痪,印度全国近一半地区停电,停电地区人口超过6亿。新闻传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引发强烈反响。从波及范围和人口来看,印度那次停电不仅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也创造了世界电力史之最(2003年美国东北大面积停电波及人口只有5500万)。

然而,对许多印度人而言,因为印度的供电能力长期不足,当地每天数小时的停电是司空见惯,机场、企业、医院、大型商场以及富有的家庭都有备用电源,在电网供电中断时随时启用。许多印度人实际上没有意识到那次的停电与平时的停电有什么不同。更何况印度还有近3亿(占印度总人口的25%)的人口本来就没有通电。

至2015年底,印度电力装机已经达到2.84亿千瓦,但满足峰荷的能力仅为1.48亿千瓦,需求缺口尚有3%。电力供应短缺首先是发电厂建设投资长期低于预期水平。

第十个五年计划(2002年-2007年)要求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111万千瓦,实际实现装机2118万千瓦,仅为目标的47.5%。“十一五”计划(2007年-2012年)要求增加电力装机容量7800万千瓦,在执行过程中将目标下调为6200万千瓦,五年的实际装机约为5500万千瓦。印度政府的“十二五”计划(2012年-2017年)要求未来五年内新增发电能力8800万千瓦,预计印度在2030年后的总装机容量才有可能接近10亿千瓦。从这个数字来看,印度大概落后中国20年左右(中国2011年底实现10亿千瓦装机)。

目前煤电占印度发电总装机的61%,但煤电厂的运行长期面临着煤炭供应紧张的问题。近年来每年到夏季负荷高峰期,大约有一半的燃煤电厂存煤不足7天的用量,其中一半存煤不足4天(印度业内戏称“超临界”电站)。2014年莫迪政府执政后,国企“印煤”(CoalIndia)煤炭生产率明显提高,2015年煤产量比去年增长约9%。相应地,印度的煤炭进口大幅度下降。

煤炭供应能力改善,电力价格体系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了。相当一些印度燃煤电厂依然面临煤炭供应“超临界”问题,不是因为市场供应不足,而是因为没有及时向煤炭企业拨付货款;发电厂未能付款的原因是各邦配售电公司账款未能足额收取;而各邦配售电公司无法向发电厂及时足额付费的原因是消费者终端电价低于购电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