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界大佬呼吁重视产能过剩隐忧

发表于:2016-03-11    

中国近年来发展再生能源的脚步极快,其中又以太阳能光伏发展力道最强,不仅已是全球最大生产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需求国。但由于产能膨胀快速,硬件配套建设、补贴方案赶不上供需成长,使中国光伏业界产生“弃光”等各种问题。中民投董事长主席董文标与晶科CEO陈康平不约而同表示,中国必须留意光伏过剩的问题。

董文标:光伏发电需“减负”

中民投董事主席董文标是中国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强烈建议须解决新能源的限电问题,并增加对再生能源的补贴来源,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发展。他认为,“弃光”、补贴迟滞以及土地问题是目前光伏发电的三大困境,可能有害中国“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安装150GW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目标。

中国媒体报导,董文标认为“弃光”问题源于光伏电站的快速膨胀,使传统电网建设赶不上所需。因“弃光”等同于浪费光伏电站的建设与所发电力,因此将直接影响光伏发电产业的经济效益。其次,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发放延迟,到2015年底已拖欠约400亿人民币,也使业者面临金流困境。第三,董文标认为地方政府对土地和耕地课征使用税与占用税,将使利润偏低的光伏产业财务压力更大,同样不利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首先须针对“弃光”问题来落实电网设备的建设,并将再生能源发电的地位提高,以保证再生能源发电能全额上网、全额收购、优先调度。12条特高压电缆的建设也须加速进行,协助西电东送。

此外,在资金与税赋方面,董文标呼吁国家财政部扩大再生能源附加税征收范围来增加再生能源资金,以减少补贴欠款。同时在光伏用地也希望给予租税优惠,让业者取得更多利润,才有利长远发展。

陈康平:小心产能过剩

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陈康平指出,从去年下半年起光伏产业产能因应预期到的需求膨胀而快速增加,但之后可能很快就会面临产能过剩。呼应董文标提到的弃光问题,陈康平也表示产业界须留心产能过剩,并建议电网公司应针对分布式光伏提出相关的并网技术标准。

陈康平认为,光伏发电的成本还会再降低;未来纳入碳排放成本的话,光伏发电的整体成本将低于火力发电,有利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但他也指出,目前中国分布式发展的脚步缓慢,与集中式大型光伏电站不成比例;若要改善现况,须从并网、资金来源、屋顶资源等三方面三管齐下才行。

由于中国规划2020年要安装更多分布式光伏,因此若分布式光伏的问题无法解决,产能难以获得消耗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不利产业发展。陈康平因此提出解决方针,希望引导分布式光伏走向更稳定的经营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