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拥抱能源革命 推广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6-03-07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当前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首要问题。”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交的关于能源革命的提案指出,无论从现实需求和当前所具备的客观条件,我们完全可以宣布,全球能源革命序幕正式拉开,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已经破题。

刘汉元认为,能源革命既是应对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国家能源安全的新战略,也是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和选择。作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占据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地位,如不尽早实现能源消费方式和结构调整,只会面临更大能源需求压力,更严重的生态环境损害,不仅阻碍国家发展进步,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随着我国能源需求不断扩大,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真正把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来、动力释放出来,我国的能源产业将有着十分光明的前景。”刘汉元强调,这就需要我国在新能源发展问题上敢于打破旧观念、旧体制、旧格局,敢于实现政策制度的大胆革新,敢于超常规大步前进,真正全力拥抱能源革命。

刘汉元提出,无论从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环境安全保障、地区经济发展,还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发展和人类进步都应全力拥抱能源革命,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中西部新能源基地。

“与此同时,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刘汉元强调,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有利于解决精准扶贫问题,光伏扶贫具备“造血”功能,防止“脱贫再返贫”问题,同时,光伏扶贫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来源。

在此基础上,刘汉元建议:首先,将国家扶贫资金直接补贴并作为光伏扶贫项目初始投资;其次,协同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打造西部成片光伏新能源基地;第三,加快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