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电交中心发布交易试点公告 西北光伏电价大幅下滑

发表于:2016-03-01    

2016年2月28日北京市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16年度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公告》,该交易使得电价从甘肃、青海到山东落地不超过0.4元,这将使得西北地区光伏电站整体电价大幅下滑,公告中含陕西省地区21家光伏电站,甘肃省地区154家光伏电站,青海省地区189家光伏电站,宁夏自治区117家光伏电站。详细内容见正文及附件1.

2016年度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公告

为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发挥交易平台的作用,探索建立跨区跨省送受电新机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银东直流跨区部分送受电计划的复函》,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16年度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公告如下:

一、市场主体

购电方:山东省政府确认的电力用户(具体名单见附件一);

售电方:银东直流3个配套电源企业,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的煤电企业和风电、太阳能发电企业(煤耗高、污染排放高、装机容量小的煤电企业暂不允许参与,具体名单见附件二);

输电方:国家电网公司,国网西北分部,国网山东、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电力公司。

  二、交易关口和标的

1.交易关口:发电企业交易关口为发电企业上网侧;西北外送交易关口为银东直流银川东换流站换流变交流侧;山东省交易关口为银东直流胶东换流站换流变交流侧;电力用户交易关口为用户下网侧。2016年度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公告第2页共29页

2.本次交易执行时间为2016年3月-12月。

3.本次交易分为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所有准入的售电方与购电方开展集中竞价交易,交易上限为50亿千瓦时(对应银东直流银川东换流站换流变交流侧电量,下同)。第二阶段,为银东直流3个配套电源企业与购电方开展双边和集中交易,交易上限为40亿千瓦时。

4.根据银东直流送电曲线和已安排交易,本次交易第一阶段各月交易上限原则上为5亿千瓦时(具体根据安全校核和交易情况可略作调整),由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自行申报,其中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为上网电量折算至西北出口侧电量(各省电量折算系数如下:陕西99.23%,甘肃99.15%,青海99.3%,宁夏100%),用户申报下网侧电量。

5.如两个阶段中交易未达到交易上限,后续根据银东直流输电通道使用情况和市场需求,可在2016年分批次再组织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

三、交易方式

1.发电企业可选择直接参与或委托所在省级电网企业代理参与市场交易(委托的必须有委托协议,委托代理协议中应明确成交电量在各委托发电企业间的分配方式)。

2.集中交易中,购、售电主体通过电力交易平台直接进行购售需求申报,申报内容包括购电量、购电价差和售电量、售电电价(发电企业申报的售电价均包含环保电价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按照分月申报,每月均可分段申报电量、电价,但最多不超过3段,申报电量单位为兆瓦时,电价单位为元/兆瓦时;申报电量为100兆瓦时的整数倍,电价保留两位小数。购、售电主体可滚动调整申报,以最后一次的申报为准。

3.集中交易中,在发电侧,将西北发电企业申报价格考虑输配电价和网损后,折算为山东省落地价格,并计算与山东省燃煤发电企业标杆电价的价差。在用户侧,用户申报与目录电价的价差。

4.集中交易采用边际电价法出清。发电企业申报电量考虑跨区跨省输电损耗后,折算为山东省落地电量。根据折算至山东省落地侧的发电企业电量-价差曲线和用户侧的电量-价差曲线,按照边际电价法进行出清,得到无约束交易结果。经调度机构安全校核后,形成有约束交易结果。

5.为保障跨区跨省电网安全运行和交易结果的顺利执行,本次交易西北各省新能源成交比例不超过40%。新能源发电企业成交电量上限参照上年西北区域同类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的30%确定,风电为361小时,光伏为315小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