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鸿海与夏普签约无期 交易或流产

发表于:2016-03-01    

外媒称,台湾鸿海集团并购日本企业夏普一案,鸿海28日表示双方协议已无设定期限。夏普则是在29日也在官网上证实此事。

据BBC中文网3月1日报道,夏普29日在官网的声明中,指出27日《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陈述鸿海在26日与夏普决议将签约决定日延长到3月7日这一说法“不是基于事实的报导”。

夏普并在声明中再度强调,虽然与鸿海没有设定签约期限,但仍会以最大诚意尽快与鸿海达成最终契约共识。根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两间公司有可能会修改双方的协议内容。

对于公司再造,夏普也于29日下午公布新的组织“构造改革实行本部”,并且直属于社长高桥兴三,由电子事业部门的会长藤本俊彦出任新设职位“协业推进担当”,人事命令于3月1日起生效。

媒体预估,这个组织将负责与鸿海谈判的后续作业。

而造成鸿海本来兴致高昂,却突然收手决定审慎观望的关键,就在鸿海发现夏普公司还有一笔高达3500亿日币(约31亿美金)的“或有负债”。由于当初传闻原先鸿海预计以7000亿日币(约62亿美金)收购夏普时,并未包含这笔负债在内,也让鸿海内部的高层震惊,一些台湾媒体甚至说他们“气疯了”。

被动变主动

而日前夏普在签约前一刻,突然爆出还有高达3500亿日元的负债新闻时,也让当时的社长高桥兴三急赴中国深圳会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而在27日高桥兴三返回日本时,鸿海的“先遣部队”也马上赴日本夏普总公司,厘清夏普真正的财务状况。

或许是受到夏普可能不会被并购的影响,夏普在东京证交所的股价在29日也出现2.27%下跌,到129日元。自从25日以来,夏普的股价已从当时最高的182日元,一路狂跌超过30%。

根据目前夏普公司的发表,鸿海若是取得夏普经营权,将会取得66%的股份,总额4980亿日元(约44亿美金)成为最大股东。与夏普来往的瑞穗银行与三菱UFJ银行则各以价值约1000亿日元(约9亿美金)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Japan Industrial Solutions则以价值250亿日元(约2.2亿美金)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

补足最后拼图

《日本经济新闻》的编辑委员后藤康浩,则发表专文表示,若是“鸿夏恋”能谈成,鸿海不只可以取得夏普的面板优势,夏普也能藉由鸿海,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双方可说是“各取所需”。

但是日本老牌经济杂志《东洋经济》则引述夏普内部人士指出,他们面对如此突发的“或有债务”事件,显得相当审慎,甚至有最坏打算,就是整个交易可能“不会成立”。

《日经科技新闻》认为,日本国内这样的百年老字号企业,变成他国伞下的“子企业”,可以说是日本历史上的特例。这个往年可以上看3兆日元营收的电子龙头,未来是否还能保有该企业独特的创造性,将要看如何与鸿海这个外国企业如何合作,创造新的“企业DNA”。

如今,鸿海并购夏普的计划陷入僵局,外界预估夏普将会加快脚步,在鸿海对夏普失去信心前提出更完善的财务补救措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