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申晨芳委员:“农光互补”模式的优势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6-02-29 00:01:00

2016年1月,山西省长李小鹏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做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启动实施光伏扶贫试点”。而作为光伏扶贫中比较成熟的模式,“农光互补”可以成为全省推进光伏扶贫的重要抓手。

所谓“农光互补”就是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发展模式。通过建设棚顶光伏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最终并入国家电网,同时在棚下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有机结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既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的发电能力,又不额外占用土地,可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实现光伏发展和农业生产双赢。

截止至2012年,中国蔬菜种植面积达2.95亿亩,全国的蔬菜大棚面积保守估计在5000万亩左右,可见光伏农业大棚的市场极为广阔。据悉,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已经在山东、江苏、江西等传统农业大省进行了一定程度推广,而这些省份的光照条件均不如山西省好,荒滩土地不如山西省多,发展光伏农业大棚,山西省有着更为得天独厚的优势。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3月我国规模较大的“农光互补”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大棚项目等已经达到400多个。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短期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其中,长治市潞安太阳能5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已经落地,总投资5亿元,占地2450亩,规划建设766个大棚,年均发电约6000万千瓦时,年发电收益预计6000多万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2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5万吨,预计还可通过种植、观光、采摘获得年收益3000余万元。

现在,光伏农业在前期的系统设计、技术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将越来越完善。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中提及:“部分废弃土地、荒山以及农业大棚、滩涂等,若建设分布式项目,在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0兆瓦)且所发电量在并网点变压台区消纳,可执行当地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电网企业参照分布式电源通过“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接入服务”。

申晨芳介绍,“农光互补”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可以有效解决发展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和开发绿色清洁能源的问题。在众多的新能源中,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极具增长潜力,在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的全球背景下,“农光互补”模式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行业正以其独特的光芒照亮着多元化的应用场景。2024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持续降低,光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能源供应,而是跨界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兴机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在多场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
2024-04-18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在广袤的农田之上,一场无声的“阳光革命”正悄然兴起。农光互补项目,作为新能源“光伏+”领域的一部分,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那么,究竟哪些土地适合开展这一项目呢?

农光互补项目光伏布局
2024-04-02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申晨芳委员:“农光互补”模式的优势及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