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革命风起云涌 李河君如何判读光伏?

发表于:2016-02-25    

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人类已经繁衍出了第70亿名成员,她的名字叫丹妮卡·卡马乔。如何使以卡马乔为代表的人类后代过上绿色、和平、可持续的新能源生活?化石能源有三大死穴—“质、量、分布”,使其无法支撑世界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而风能、核能、潮汐能等新能源也各有各的局限,唯一可靠的能源替代将是太阳能替代煤炭和石油。

这是一次“终极替代”,我已经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它的气息。

化石能源三大“死穴”

2011年10月31日,菲律宾马尼拉一个名叫丹妮卡·卡马乔的女孩一出生就被载入史册,因为她是这个地球上的第70亿个居民。

丹妮卡·卡马乔并不知道,她的诞生是人口数量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也令远在中国北京的我忧心忡忡:世界人口已经达到70亿,人口的增长必然带来能耗的增长,要满足超出人口数量几倍比例增长的人类能耗需要,作为一名致力于推动绿色能源的企业管理者,我该如何努力才能让中国的光伏产业尽早惠及小女孩的生活?

于是我想到,应该尽快让大家理解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快这一替代过程的实现。

所以,我要向全世界大声呼吁:太阳能时代已经到来,化石能源正在加速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太阳能才是人类未来的希望所在!

我之所以认定新能源革命的必然性,基本根据就是两条:一是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传统能源体系将难以为继;二是依托可再生能源优越禀赋形成的新能源体系将逐渐成为替代者。一个难以为继,一个可以替代,革命当然就要发生了。

那么,为什么说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传统能源体系难以为继?这是因为化石能源在数量、质量、分布三个方面存在的硬制约和由此产生的不可克服的弊端。这是它的三个“死穴”。

第一,化石能源存在“数量”上的硬制约。全球化石能源的储量是一个定数,探明储量和开采量的增加只是利用层次的改变,并不是数量的增加。作为一种既定数量的资源,它只会越消耗越少。

储量是固定的,而人口却是不断增加的,经济也是不断增长的。随着工业化的普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对于化石能源的消耗量迅速增加。更重要的是,能耗并不是与人口数量同比增长,而是超出其几倍。

2007年,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0年世界能源需求量为105.99亿吨油当量,2020年将达到128.89亿吨油当量,2025年将达到136.50亿吨油当量。事实上,我们所消耗的能源远远超出原先的预测。而根据世界能源权威机构的分析,主要化石能源的可开采年限并不是很长。

第二,化石能源存在“质量”上的硬制约。化石能源主要是碳氢化合物或其衍生物,通过化学反应达到能源利用,在此过程中,可能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相关研究表明,大气中主要有五种污染物:氮氧化物(如一氧化氮与二氧化氮)、硫氧化物(如二氧化硫)、碳的氧化物(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如甲烷)以及各种悬浮颗粒物,它们基本上都来源于化石能源的使用。

使用化石能源的主要后果包括酸雨、臭氧层破坏等。近20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与健康的重大因素,尤以空气污染最为突出。地球将越来越不适宜人类和其他生物生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