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巨亏:债务重组背后的扩张迷途

发表于:2016-02-22 08:55:05     作者:汪峥 来源:网易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摘要:作为光伏领航企业,曾因实现光伏组件全球销量第一、赞助两届足球世界杯而扬名的英利,却在今年1月被证实自去年年底已进入债务重组阶段。2月,国家开发银行和保定市政府共向英利“输血”33亿元的消息传出。同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将入主英利的可能也渐被放大。虽然目前英利债务重组进展尚未公布且仍存变数,但其自辉煌而衰落的原因,已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网易财经多方了解到,在创始人苗连生主导的强势扩张下,英利在产业上游的多晶硅领域,因和其初期合作方天威集团的控股之争而蒙受不小损失,此后英利又在巨额投资光伏电站上受挫,从而造成了较大亏损及负债。权威专家表示,若英利能因债务重组重获新生,回归光伏组件制造,专注光伏技术研发,方是其唯一出路。

深陷债务危机的光伏企业英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英利”。美股上市公司“英利绿色能源”,YGE)或可暂渡难关。

今年1月20日,银监会于2015年12月印发的一份文件流出,其内容显示,英利正在进行债务重组。据2015年三季度财报,英利绿色能源流动负债已达184亿元人民币(如无特殊说明,下文均为人民币),资产负债率更高达121.3%。

2月15日,国家开发银行和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英利总部位于保定市)共向英利“输血”33亿元的消息,经彭博社等外媒传出。次日,《国际金融报》报道称,获得资金扶持的同时,英利与此前盛传的战略投资方——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亦取得实质性谈判进展。

对此,英利公共关系部部长王志新对网易财经表示,一切以集团官网的适时公告为准,目前不便详谈。信达总裁办亦未回复网易财经的核实邮件。不过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银行及政府对英利的资金注入“基本属实”。此外,网易财经独家获悉,早于2014年5月,英利便与中国信达就融资事宜深度对接过。

成立于1987年的英利,因1999年承建中国首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2012年实现全球光伏组件销量第一等荣耀而扬名业内。同时,英利更以首家赞助南非及巴西足球世界杯的中国企业身份为外界熟知。

在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红炜看来,英利曾经的辉煌可谓实至名归。相比于同为光伏名企且善于“资本思维”的汉能,英利更注重实业。而其巨亏的主因,在于过度急躁的扩张。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亦对网易财经强调,在光伏领域相对“踏实”的英利,却在国家政策推进中丢失了企业投资理性。若此次债务重组顺利,英利最须认知的,是做强光伏产业的关键——熬。

但曾从军15年并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英利创始人苗连生,似乎并不是一个能熬得住的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