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回顾】2015年光伏呈先紧后松态势

发表于:2016-02-0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回暖态势,在国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我国光伏市场强劲增长的拉动下,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企业利润率得到提升。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及国际贸易保护形势影响下,我国光伏企业的走出去步伐也在不断加快。”1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研讨会”上说。

会议指出,2015年,我国多晶硅产量约为16.5万吨,同比增长21%;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43吉瓦,同比增长20.8%;新增光伏装机量约15吉瓦,同比增长42%,累计装机量达到约43吉瓦。中国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光伏产品制造第一大国,并于2015年跃居光伏累计装机量世界首位。

“展望2016年,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继续向好,但光伏应用端的补贴拖欠、限电和光伏电站用地等问题仍会制约产业发展。”王勃华说。

上半年市场将比下半年旺盛

2015年达成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将掀起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发展高潮。根据多家机构预测,2016年全球光伏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59-68吉瓦。

“2016年,中国、美国、印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而日本和欧洲市场保持稳定,新兴光伏市场如非洲也逐步开始冒头。”王勃华说。

王勃华还指出,过去几年,由于政策年末调整,往往带来先松后紧的市场态势,但预计2016年市场态势将呈现先紧后松。

记者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由于现行ITC延期至2019年,2016年全年美国光伏市场将保持稳定;日本电价将于4月1日调整,预计调幅会加大,从2015年情况看,上半年市场明显比下半年旺盛;英国下调64%的FIT补贴,并在2016年3月31终止现有的可再生能源义务法案。

对于我国而言,上网标杆电价政策于6月底下调,将会使得抢装提前至上半年,下半年则会由于西北部地区限电,市场需求将往中东部地区发展,但是由于土地性质、补贴拖欠以及商业模式等问题,市场将会放缓。

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

2015年,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备受关注,此前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先进产能保障市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将扩容。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后随着包头、阳泉、济宁、淮南等一批吉瓦级“领跑者”基地建设项目获批,将继续进一步拉动高效电池市场需求。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相关人士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此前下发的《关于征求完善太阳能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指导意见的函》受到业界关注,旨在进一步完善太阳能发电建设规模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项目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规范太阳能发电市场投资开发秩序,希望用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路条买卖,把成本空间留给技术进步。

王勃华对此表示,今年电站将通过竞争性比选决定业主,新技术如高效组件、新产品如双玻组件将成为竞争的主要优势。 

此外,由于西北部地区限电问题突出,今年电站将向中东部地区倾斜,农光、渔光互补等新模式将推动双玻组件、跟踪系统、多路MPPT逆变器等新产品需求。同时,地方政府也将抬高产品准入门槛,如宁夏要求产品需达到“领跑者”要求等。

王勃华指出,下半年市场供需关系转变,将倒逼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产品差异化获得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