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unEdison断崖之殇:光伏企业频频跳水的背后隐秘

发表于:2016-01-28    

谈及2015年光伏企业股票高台跳水冠军,人们首先会想到汉能的一日暴跌47%,因为其至今还没恢复交易,所以冠军还是当属SunEdison!其股票价格从去年7月20日的最高33.45美金一路跌到今年1月14日的最低2.65美金。

过去三年,SunEdison突然发力,一直在高调的突飞猛进,但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投资人对它的评语却使股票价格暴跌90%。理由是什么?这种高台跳水的表现想要告诉中国光伏企业什么?

点评中国著名光伏企业,业内人士难免滔滔不绝,点评美国著名光伏企业,老红还真有点惶然。除了语言障碍,更是因为SunEdison在业内人士的印象中,是动辄世界第一的规模,是不断并购的案例,是巧用Yildco等金融手段的高超财技,无不是中国光伏企业学习的经典段子。

现在又有新的经典了,这就是从2009年MEMC两亿美元收购当时北美地区最大的太阳能服务供应商SunEdison公司、2013年干脆母以子贵的更名为SunEdison之后,过去三年,SunEdison突然发力,一直在高调的突飞猛进,可是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投资人对它突飞猛进的评语却使股票价格暴跌90%。

理由是什么?这种高台跳水的表现想要告诉中国光伏企业什么?

对于理由,SunEdison前首席战略官认为是:“资本市场把光伏股票的价值与传统化石能源市场的低迷联系在一起”。可这明显是不对的,因为从中国优秀光伏企业阿特斯、晶科的股票价格的同时走势,是完全得不出这样的结论的。讨论SunEdison股价的暴跌,还是要从其自身寻找问题。

SunEdison过去几年都做了什么?

过去几年,SunEdison在多市场全面开花,做了这么几个方面颇有影响、堪称经典的事情:

大规模持有光伏电站

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MEMC公司,其多晶硅业务到2008年时已然发展乏力、股价低迷,2009年收购SunEdison开始光伏电站投资业务后,其股价终于从1.44美元开始上升。SunEdison借助yieldco等资本手段,在世界各地通过直接投资和并购等手段不断扩大着大型光伏电站的持有量。例如2014年7月收购美国规模在336MW的光伏发电企业,2015年6月在南非取得了457MW电站计划,成为南撒哈拉地带开发太阳能的龙头厂商之一。2015年8月有分析说“SunEdison目前有8.1吉瓦的项目总量以及不断增长的业务。”有意思的是,SunEdison的财报分析也常常比其他同类企业更多介绍持有光伏电站的增长数据。

积极进入风力发电、储能市场

除了投资光伏电站,过去三年,SunEdison在多个新能源方向的扩张同样是速度快、范围广。2014年11月它和子公司TerraFormPoweryieldco投资二十四亿美元收购美国风能开发商FirstWind,其在夏威夷、新英格兰等一些小型的高电价市场建有超过1吉瓦的风电资产。这项收购使得TerraForm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的yieldco公司的同时,也使得SunEdison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2015年3月SunEdison公司从提供能源储藏与光伏发电综合系统的美国SolarGridStorage公司收购了相关业务和资产,“成了全球首家可同时提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能源储藏三项业务的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