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储能技术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如何与储能技术完美结合?(上篇)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时间:2016-01-27 09:36:01

分布式太阳能储能技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电网灵活性,及改善获取能源便利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系列动态发展趋势将逐渐决定分布式太阳能及储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及是否可以可以实现其潜在价值。本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分布式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结合的多项优势

太阳能和储能技术各有优势。太阳能发电可实现零碳排,且没有附加成本。储能技术可提供备用电源、调频和其他电网服务。将二者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可以实现夜间的持续供电,增加可用发电时间内的产出,提高电网灵活性。在分布式社区和屋顶系统中,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的结合还可以减少配电网压力,推迟或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在宏观层面上,储能和太阳能发电可在无需做出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提高太阳能设施普及率,从而减少碳排放。储能技术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也可以作为新兴市场电气化的快速通道。

•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结合实现光伏和储能相结合的不同途径

►在成熟市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和储能技术结合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节约成本和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性。从成本角度看,消费者或社区投资该技术的主要动力是减少电费支出。光伏发电是领先技术,而通过储能可以增加太阳能发电的利用率,从而增加经济利益。

►在新兴市场,这两种技术相结合的主要动力是解决电网供电的不稳定性问题。消费者购买储能系统后,就可以享受不间断的电力。太阳能发电可以支持储能系统延长供电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储能系统的价值。

►这两种技术发展的不平衡性已非常明显。德国、日本和美国的部分地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已经迅速采用了屋顶光伏系统,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配备储能系统。而印度则已建立成熟的铅酸蓄电池供应链,帮助最终用户在没有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情况下解决供电不稳定的问题。

•监管机制既是屋顶太阳能和储能的障碍,又是推动因素

如果市场要在未来实现增长,则必须解决导致市场对太阳能和储能存有偏见的法规监管障碍,如电网接入费、缺乏为非电厂项目提供的售电机制,以及分布式发电的自消费税等。净用电计量扣减法是个值得研究的案例,虽然它有力促进了分布式太阳能技术的采用,但也降低了储能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

•储能成本是比太阳能成本更重要的瓶颈

太阳能发电技术成本在过去二十年已大幅下降,并将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在住宅光伏设施安装总成本中,劳动力和法规监管带来的成本比重越来越大。在储能方面,是否能够降低成本就不那么确定了,因为电池本身的技术成本大于劳动力成本。彭博新能源财经有关“储能能力翻一番,成本下降15%”的预估也仅是基于短短几年的经验而得,因为电动汽车电池上市也仅仅是不久之前的事情。如果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相结合要成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一个可行的选择,储能技术仍需大幅降低成本。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可塑造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相结合的未来

锂离子电池正成为可与太阳能互补的全球领先储能技术,但锂电池要实现成本下降,仍需扩大产业规模。这其中主要的推动因素就是电动汽车的增加,而电动车通常使用锂电池。汽车电池在全球锂电池市场的占比不断增加,但目前增速尚不清楚。如果贸易壁垒导致电动汽车行业零散化,则规模经济带来的优势也会相应减少。

•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相结合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虽然储能技术可以提高太阳能的总体价值,但其并不是唯一。其他的选择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预测准确性、改善需求响应能力和增加柔性载荷、蓄热技术和电能转气等新兴技术。最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低廉的天然气可以提供低成本且高度灵活的电力,作为太阳能的补充,而这降低了储能技术的吸引力。在新兴市场,通过使用价格较低的煤炭生产部分电力,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也可能削弱分布式太阳能与储能技术相结合的价值。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文件要求: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测算本区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电

山西分布式电源承载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8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4月16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到期的公告》,公告称,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上线“亲清在线”,对杭州市境内2014年至2018年期间建成并网的613个分布式光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
2024-04-18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如何与储能技术完美结合?(上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