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当寒潮来袭应如何保证光伏电站安全?

来源:阿波罗光伏云发布时间:2016-01-26 09:53:12

在光伏电站中的电缆和接头是非常多的,从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中也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如果不将这些问题解决,后果将不可预料。这里从几个案例简单分析一下光伏电站电缆事故,以及相关的防范措施,以期望能够给光伏电站的安全敲一下警钟。

一、投资问题

任何一个投资方都要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这就形成了为了追求高回报率,不得不降低投入成本,也就是说有好多光伏电站的各方面投入都要进行压缩再压缩。参与到项目上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取得一定的利润,从设计、设备和电缆的采购、施工等各方面的成本是一降再降;采购成本受限,生产厂家也要获得一定的利润,产品的质量也随之下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的后果就是电站频繁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设备烧毁、电缆短路、电弧、起火、爆炸等事故层出不穷。一味的降低成本为电站的建设、运维等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成本控制是必须的,但不能建立在降低设备质量、电站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二、设计问题

某企业电站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电缆的载流量,电站建成后中,在2013年7月份,光伏电站发电高峰期,电缆电流过大发热引起电缆起火,幸亏发现及时,没有引起大的火灾,只是将电站的电缆部分烧毁。为了考虑以后电站的安全运行,不得不将全部的电缆进行了更换,经济损失重大。

 

 

▲图一:屋面分布式电站电缆载流量设计过小,电缆烧毁

三、施工问题

在电缆施工过程中,由于机械、人员的原因,是产生问题最多的环节,以下几个环节应注意的问题。

1、电缆验收

电缆厂生产的电缆,经过运输送到现场,为确保电缆生产质量和在运输途中是否损伤,查看是否我明显的外伤;电缆现场验收接货时,须要电缆有合格证的同时,有出厂的检验报告和国家出具的检验报告,电缆敷设前还要取样送检,确保电缆质量。

2、电缆敷设

电缆敷设过程中,在敷设时电缆弯曲过大使绝缘受伤,现场作业人员不能够严格执行电缆敷设的相关工艺规范,现场管理人员没有认真执行相关的检查验收制度。如图二所示,现场制作的直角电缆桥架,特别是直径比较大的电缆在敷设时电缆弯曲过大使绝缘层受伤;焊接严重不符合要求,毛刺、锈蚀严重,毛刺在电缆敷设时会将电缆绝缘层划伤,锈蚀会严重影响电缆桥架的寿命;如果现场使用如图三的成品弯头,将会大幅度减少电缆桥架的毛刺和锈蚀问题。

 

 

▲图二:现场制作的电缆桥架直角弯头

 

 

▲图三:成品直角弯头

3、过程监督管理不到位

如图四所示,电缆用铁丝绑扎固定,在敷设电缆过程中铁丝头将会严重破坏电缆的绝缘层,为电缆的安全运行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此现场的电缆已敷设这么多,绝非一两天的时间,为什么没有人员来管?

 

 

▲图四:用铁丝绑扎电缆

4、外力伤害电缆绝缘层

如图五是电站已运行一段时间后,电缆发生直流电闪弧,引燃电缆桥架上的电缆。事故调查结果是,电缆桥架施工时有毛刺,电缆敷设时将电缆绝缘层破坏,运行一段时间划伤部位有部分水分渗入,产生放弧现象。故在桥架施工完后要仔细的进行验收,以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图五:电缆桥架里的电缆烧毁

5、电缆头

电缆头是电缆故障发生最多的部位,由于施工方法不良和使用的材料质量较差,使电缆头和中间的薄弱环节发生故障,导致绝缘层被击穿。预防这种现象,应提高电缆头的安装质量,在电缆头制作、安装过程中,绝缘包袋要紧密,不得出现空隙;还得注意环境温度和粉尘的情况,制作过程中如有水分或杂质对电缆伤害比较大,容易引起局部放电的发生;从剥切电缆开始应连续操作直至完成,减少绝缘暴露时间;电缆头应采取加强绝缘、密封防潮、机械保护等措施,其施工质量要符合国标的要求。

 

 

▲图六:高压电缆头被击穿

6、电缆绝缘检测和耐压试验

低压电缆在敷设前要进行绝缘检测,检测通过后才能进行敷设;高压电缆敷设好,做好电缆头要进行耐压试验,耐压试验时要有相应隔离措施,警戒区域内任何人员不得进入,并有专人进行监护,耐压试验通过后才能将电缆头和相关设备连接。

四、运行维护

电缆在长期的运行中,由于环境的局限,散热不良或过负荷,有些部位甚至风吹日晒,导致绝缘材料的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劣化,使绝缘层变脆或断裂。这就需要按周期对电缆进线预防性耐压测试,若发现电缆绝缘降低不能满足安全运行的要求,则应更换新的电缆。

综上所述,即使光伏电站里有成千上万的电缆和接头,如果都能严格执行《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的国家标准,所有人员都能将所要负的责任承担起来,再加强监督检查,电站电缆安全运行便没有问题,从而确保我们电站的正常运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当寒潮来袭应如何保证光伏电站安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