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时光荏苒:你不知道的台湾光伏那些年

发表于:2016-01-26    

无知的这么想……”台湾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的一首《光阴的故事》道出了几代人对过往岁月无尽的遐想。青春易逝,韶华易老,流水带走了匆匆的故事,也带走了多愁善感的青春。你以为这只是歌?岁月匆匆,台湾岛内几代光伏人挥洒着岁月,让这座宝岛在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让我们翻开并不久远的历史,回味一下台湾光伏人这段光阴的故事。

闪亮的日子

  “是否你还记得,过去的梦想”

让每一缕阳光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这可能是全世界光伏从业者最大的梦想。提及台湾地区光伏产业的起源,不得不提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台湾地区的那次深刻的经济转型。由于当时台湾岛内经济环境的变化,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工业逐渐丧失比较利益和比较优势,导致民间投资意愿低落,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为此,台湾当局于1986年提出了实行自由化、国际化、制度化的经济转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并以产业升级和拓展美国以外的外贸市场作为重大调整内容,确定了通讯、信息、消费电子、半导体、精密器械与自动化等十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

而在这之中,半导体产业的飞速发展成为台湾地区后来几十年中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重要“品牌”。晶硅,在台湾地区被业界称为矽晶,是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凭借出色的半导体技术积累和对电池效率、质量的注重,台湾地区有了发展晶硅产业最扎实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欧洲等地光伏屋顶计划的推出,全球光伏产品需求猛增。面对高额利润的诱惑,我国大陆、台湾地区先后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开始涉足光伏产品制造领域。一大批如茂迪、昱晶这样的光伏制造企业开始发展并逐渐成为世界光伏市场的翘楚。

2009年6月,台湾“立法院”通过了《再生能源发展条例》,鼓励民间以太阳能、风力等方式发电,逐步拓展传统火力或核能发电以外的替代能源。至此台湾光伏制造业开始走上了崛起之路。众多企业如潮水般涌入,迸发出了巨大的热情和能量。

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电市场呈现了全面上扬趋势,台湾太阳能光电厂商在这一年中纷纷大规模扩产,除了首度有硅材厂商开始试产外,硅片、电池片、模块均呈现出产能大幅扩充的局面。其中,当年第一、二季的硅晶电池片出货量,分别较上年同期成长307%、160%。在多数产能布局台湾的情况下,以既有石化、半导体产业技术能力为基础,就近供应价格、数量稳定的上游材料,为硅材、硅片厂商创造了基本的生存条件。随着电池片厂商的大幅扩产,上游产业也取得了飞速成长。

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TPVIA)的资料显示,2010年台湾太阳能电池产业的产量达到3400兆瓦。仅单元厂商就有54家,除了硅结晶类以外,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企业有7家,CIGS太阳能电池企业有8家。在2010年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中,台湾太阳能电池企业就占据3席。

2010年,台湾地区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4%,超过日本和德国,仅次于中国大陆,位居全球第二。2010年,台湾太阳能电池年产能增长118%,达到27.2吉瓦。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太阳能电池出货量占据了全球太阳能电池总出口的62.2%,使亚洲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出口量最大的地区。

据了解,在2009年公布《再生能源发展条例》后,台湾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迅速。

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台湾地区光伏发电装机已超过630兆瓦,成长速度飞快,五年内增加了600兆瓦。

短短几年时间,台湾光伏产业便走向了一个巅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厚积薄发的宏伟蜕变。

现象七十二变

  “成功与失败多少都有一点,清清楚楚写在你的脸上”

然而,理想在现实面前,往往有些不堪一击。进入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的“七十二变”,让如日中天的台湾光伏产业在经历了2010年的辉煌之后落入谷底。

2011年初,面对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厂商市场占有率后来居上,以及韩国后起之秀的急起直追,台湾太阳能电池供应商遭遇困境。再加上2011年太阳能电池供过于求,且单价直落,台湾中小型太阳能电池企业经营挑战加剧。由于专注于供应链某一环节,这些制造企业受到整个行业低迷的重大打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