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阿联酋石油富豪如何逐梦新能源

发表于:2016-01-26    

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阿联酋绝对是一个“有野心”的国家。阿联酋政府主要投资部门之一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 company),于2006年成立全资子公司马斯达(Masdar),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引进可再生能源和清洁发展技术。

马斯达是“2016年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1月16至23日)主办方之一。藉此机会,马斯达一方面向世界展示阿联酋潜在的新能源市场,另一方面又向未来的合作伙伴宣示马斯达在本国的特殊地位。

马斯达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贝奥霍博士(Dr. Ahmad Belhoul)告诉记者,虽然阿联酋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是一个共识,2015年石油产业对阿联酋GDP的贡献已经下降到30%。我们期望到2020年,这个比例可以降至20%。

“我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新的能源技术替代石油,所以我们必须提早应对可能的变化。”贝奥霍博士表示。

目前,马斯达在阿布扎比投资了三个大型项目,分别是世界首座零碳排放城市——马斯达城、全球最大单体光热发电厂“太阳1号”(Shams 1, 100兆瓦)以及海水淡化试验场。

阿布扎比在进行的,是一场“不便宜”的变革。“太阳1号”电站总经理Borja Sane Limon告诉记者,该系统采用聚光热发电技术(CSP),总造价6亿美金,投资回报率(IRR)可以达到12%。以该电站超过中国国内同等规模光伏发电项目3-4倍的建造投资,实现相近的IRR,可预估其不对外公开的电价之昂贵。即使豪如阿布扎比,也只建造一座光热电厂便不再推广。究其原因,Borja也承认“和其他技术相比,这电站太贵了。”

海水淡化试验场正在进行的是一场能耗测试:四种不同的海水淡化技术在相同环境下完成为期18个月的连续优化和监测,选出能耗和效率最优的技术用以推广。目前该试验场每天生产1500立方米可饮用水,能耗最低可达到3.4度电/立方米。贝奥霍博士指出,这比以前的技术减少了40%的能耗。

投资规模上百亿的马斯达城,更需仰仗巨大投资。贝奥霍博士对此表示,打造“全球最可持续发展”的马斯达城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环境可持续;二是财务可持续。该项目令马斯达感到独木难支,“马斯达城欢迎任何第三方的投资与合作,只要他们的项目符合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能耗要求”。贝奥霍博士说。

大规模商业化推广似乎还不是阿联酋石油富豪这场关于新能源之梦的核心。他们的自我定位更倾向于做中东地区可持续发展科技的孵化中心,引导国际资本在中东及北非地区投建新能源项目和减排工程,从而赢得在“可持续发展”——这一国际社会核心议题中的话语权。

“我们要先找到技术上可行的解决方案,商业化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好的技术必然会被市场接受和追捧,但这不是马斯达的任务。”贝奥霍博士相信,新能源变革在现阶段需要更多人力和财力投入,以马斯达为实践主体的阿联酋富豪们致力于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