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研发出太阳光净水概念设施

来源:材料人网发布时间:2016-01-21 13:45:02

洁净的饮用水问题已经迫在眉睫。2010年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人们达成共识,使用卫生设备和干净的饮用水源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但是仍有十亿人口处于难以获取干净的饮用水源的状态。

但设想一下,如果你可以在你的后院舀一桶水,把它放在阳光下,看着毒素和细菌像除泡沫一样消失,你将成为这场干净饮用水危机的拯救者。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械工程助理教授Venkat Viswanathan和一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概念性的设备,仅仅通过吸收阳光就可以净化污水。本质上说,这个设备将污染水和太阳光结合起来生成可饮用水资源。

“理论上,”Viswanathan说道:“你可以加一小块这种材料在桶中的水里,将桶放在室外,该材料会吸收太阳光。我们所做的,本质上就是利用太阳的能量激发或者氧化水,将其变成有洁净能力的化合物。”

Viswanathan演说中提到的材料很简单:它是一种由二氧化锡或二氧化钛组成的棒状材料,可以吸收太阳光使水氧化,生成过氧化氢。

“人们尝试了很长时间研发一种可以模仿树叶的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燃料,”Viswanathan说道:“树叶可以将它们转化成纤维素和葡萄糖,为了模仿这个过程,你需要做的是将水转化成氧气。而二氧化锡和二氧化钛能成为候选物质的原因是它们在将水转化成氧气方面糟糕的表现。它们将水氧化的能力最差,也正因此它们在这个过程里表现很好。”

二氧化钛和二氧化锡是非常稳定的化合物,换句话说,它们不易反应,任何化学物质都很难接近它们。它们对其它的化合物具有很弱的约束力,引发过氧化氢的生成。利用来自太阳的光子能量,二氧化钛和二氧化锡可以将水分子转化成过氧化氢分子。

然后,一旦过氧化氢清除完水中的细菌和有机污染物,由于在水中不稳定,过氧化氢就会自行降解。

Viswanathan解释道:“当催化反应完成后,只要将水多放在太阳光下暴露一会。当水稍微升温,过氧化氢会分解为水和氧气。”

据预测到2020年将有三十亿人不能够喝上干净水,Viswanathan说。但是他希望他们团队的设备最终能够生产并的到应用,这样这个数字就会下降。

“水将是未来世纪的巨大的挑战,因此解决挑战是相当重要的,”Viswanathan说。“我希望通过这个设备给我们提供一个水处理解决方案。这个设备如果按我们想象的方式工作,那将能够真正获得干净的饮用水来填补十亿人干净水源的缺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恭喜!红太阳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红太阳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红太阳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百日攻坚 扬帆出海 | 红太阳光电自研干法清洗设备实现出口首台套突破

百日攻坚 扬帆出海 | 红太阳光电自研干法清洗设备实现出口首台套突破

11月24日,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石墨舟干法清洗设备出口海外,顺利完成首台套海外设备订单顺利完成发货,踏上远赴海外的征程,实现该系列设备出口的首台套突破。

红太阳光电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
2023-11-28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调研红太阳光电公司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调研红太阳光电公司

8月17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莅临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智赋万企”行动进展情况。副省长周海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调研。电科装备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平,副总经理肖昕陪同调研。

红太阳光电光伏电池智能仓储
2023-08-19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红太阳光电干法清洗新品
2023-03-31
21世纪续命必备 空气制水、节能净水硬核出“技”!

21世纪续命必备 空气制水、节能净水硬核出“技”!

当前,随着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扩大,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然而饮用水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近200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IV类及以下占比依然超过25%,5000多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位中

节能净水展会
2019-08-01
边净水边发电的太阳能装置问世

边净水边发电的太阳能装置问世

人类在获取清洁水源的同时往往要耗费电力资源,但如果能做到不浪费的同时还产生电力呢?发电厂是不是也可以从用水者变成生产者?英国《自然通讯》杂志9日发表了一项工程学最新突破:一种可以一边净水一边发电的太阳能

净水发电太阳能装置问世
2019-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学家研发出太阳光净水概念设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