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加快推进特高压 光伏风电如何获利?

发表于:2016-01-18 10:40:56     作者:李凡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于2016年1月11日在北京宣布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东-皖南工程”)正式开工。

该工程2015年12月获得相关部门核准,起点是新疆昌吉自治州,终点安徽宣城市,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全长3324公里,计划投资407亿元,2018年建成投运。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建设准东-皖南工程将加快“疆电外送”,有力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建设,推进新疆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让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该工程输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既可就近满足皖南地区的电力负荷发展,又能与东、中部地区特高压工程配合,向长三角负荷中心送电。

此前,国家电网已经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从2014年11月同时开工“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到此次开工准东-皖南工程,国家电网在过去14个月密集开工了10个特高压工程,这让国家电网特高压在运、在建特高压项目达到17个。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将进一步加快特高压建设,首先是加快建设目前在建的“四交六直”10个工程,其次是后续推进“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然后是在2018年之前开工建设“十交两直”特高压工程。

国家电网预计,2015~2020年间,特高压规划总投资将达到3.3万亿元,这将带动3.2万亿元电源和煤矿投资,亦即合计将带动6.5万亿元投资;这些工程的开工建设,将年均拉动GDP增长超过0.8个百分点,增加税收15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0万个,还将有利于消化钢铁等产业的过剩产能,拉动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加快推进“疆电外送”

新疆是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有测算显示,新疆拥有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资源量的40%。同时,新疆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具备同时开发煤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的条件。其中,新疆也是我国规划的9大风电基地之一,风电可开发量超过2亿千瓦。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新疆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已经分别达到3200万千瓦、800万千瓦、370万千瓦。而基于“能源革命”的需要,未来5~10年将是新疆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大发展时期,这当然需要形成与之对应的电网支撑。

一直受困于“疆电外送”通道问题的新疆电网,在2010年11月才正式投运了与西北主网联网的750千瓦线路,打通了“疆电外送”的第一条通道。此后,2013年6月又打通了新疆电网与西北主网联网的第二条通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