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2015光伏扶贫发生哪些大事件?

发表于:2016-01-15    

“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这是刚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精神。

光伏扶贫是探索“精准扶贫”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进的扶贫工作。自《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出台以后,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和推进。笔者对一些省区的光伏扶贫工作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甘肃

甘肃省确定在通渭县、清水县、东乡县、临潭县、礼县、民乐县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要求每县不低于200户,每户装机3000瓦。采取以村为单位总体推进,一次性覆盖全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在每县200户范围内,甘肃省扶贫办按每户1/3安排省级财政扶贫资金,贫困户自筹金额由试点县确定,其余资金筹集由试点县采取企业参与等多种方式方法研究解决。据悉,甘肃省扶贫办下发的2015年第二批专项资金中光伏扶贫资金达到2880万元。

据了解,通渭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在平襄镇、马营镇、寺子乡3个乡镇的200户村民家中成功并网发电,成为甘肃省6个光伏扶贫试点县中最早建成并网的项目。

内蒙古

今年一月,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部门在全区开展了光伏扶贫工程前期调研摸底工作,重点摸清贫困旗县产业经济、人口、能源、电力发展现状,贫困户屋顶、荒山荒坡及土地资源利用条件,确定具备条件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或村级光伏电站场址。自治区要求对具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条件但未列入片区旗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的地区也要进行调研摸底工作,制定规划和实施方案。

目前,内蒙古察右中旗、扎赉特旗、察哈尔右翼中旗、杭锦旗等地的光伏扶贫项目已在建设。位于察哈尔右翼中旗的华怡光伏扶贫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建设住宅200户,配套光伏地面电站20兆瓦。

截至目前,一期住房已全部封顶。其中,3间样板房已具备参观入住条件。其余正在做地沟、房屋回填、室内抹灰、屋顶和外墙保温等后续工作。道路、供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和接入。院内和屋顶光伏支架及组件已安装20多户。预计2016年上半年可搬迁入住和并网发电。

宁夏

今年5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和宁夏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确定了今年宁夏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县(区)为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原州区、彭阳县、永宁县、贺兰县。

据悉,宁夏规定了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项目造价不得高于8.5元/瓦,且该定额主要用于核算专项扶贫资金配置金额以及农户回购光伏电站时的资金筹措比例。对于高出定额部分项目,由企业自行承担,具体以项目最终的“工程决算书(一级资质)”为准。

同心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也是全区最先开展光伏扶贫规划的县(区)。本次光伏扶贫规划覆盖同心县5个镇22个贫困村共18020个贫困户,规划利用2015~2020年共6年时间在同心县20个移民村和2个自然村建设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同德慈善产业园区羊绒产业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业园区厂房屋顶光伏电站,在各移民村和自然村周边的8块荒山荒坡建设集中并网光伏电站,规划总建设规模达655兆瓦,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

陕西

今年,陕西省确定了蓝田、太白、长武、宜君、蒲城、延长、佳县、勉县、汉阴、洛南县10个县为光伏扶贫试点县。

每个试点县安排资金200万元,资金切块到县,由各试点县按有关原则统筹安排使用,可选定1~2个有一定规模、群众参与热情高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或贫困村,开展分布式光伏扶贫试点工作。

据悉,陕西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已于今年9月在洛南县刘沟村建成投运,该项目由洛南县扶贫开发局利用永丰镇刘沟村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资金建设,总投资73万元,占地面积1.98亩,电站装机容量90千瓦,安装多晶硅电池板350块,30千瓦逆变器3台,综合配电箱2台,并网380伏线路一条,配电房一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