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系统构成如何影响电站收益

发表于:2016-01-14 01:01:05     来源:光伏能源圈

经常有人问,怎么大品牌的分布式系统都那么贵,要十多块钱一瓦?为什么有的就能卖到8块钱一瓦甚至6块钱一瓦呢?笔者在这里认真的给大家详解下,靠谱的分布式系统为什么是这个价钱。希望大家认真看看,仔细选择,避免上当,避免投资受损。

大家都知道,分布式是由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支架、线缆等部件构成。很多人在安装系统时只关注了组件,其实这五大部件哪一个品质不好,都会影响收益,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亡!下面咱们一个一个来说。

组件

经常有人说,都是天合英利等大厂的板子,怎么有的人卖的那么便宜?有的人卖的就贵?这里涉及到一个心照不宣的行业秘密。伏妹曾经发过一个科普文章“光伏组件的AB类划分区别何在”,光伏组件的AB类划分,就是同一品牌组价价格不同的根本原因。

光伏组件在生产过程中,为了确保客户的发电性能,一般都会在出厂时做严格检测,凡是一致化程度较差或有一些瑕疵的组件都会做等外品处理,也就是说每个厂家在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数量的等外品(B类组件)。这种B类组件,首先从质量角度就有问题,自然发电量无法与A类组件相比;其次,因为存在瑕疵,后续的功率和衰减率也无法保证能符合国家规定,最关键的,这类组件根本无法保证能有25年的使用寿命。

发电量和使用寿命是影响光伏系统收益的关键,而且现在国家出台政策,系统效率低于一定条件,连补贴都无法领取。但市场上总有不可靠的个人或小型集成商,收购这种B类组件,再倒手以低于A类组件的价格卖出,吸引贪图便宜的人购买。一般来说,知名品牌的AB类组件价差能达到2元/瓦甚至更多。

此外,还有更可恶的以次充好,高价卖给不知情的业主,造成业主更大损失。

下图是某光伏电站采用了便宜组件3年后的结果。

3年连本儿还没收回,就已经烂成这样,可以说是投资血本无归,请大家谨记!便宜无好货!便宜无好货!便宜无好货!

所以,在选择组件时,首先不要贪便宜,省了几千几万的后果是发电量保证不了,补贴领不了甚至板子坏了,导致投资血本无归,损失更大。其次,一定要从知名品牌指定的官方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不要轻易购买来源不明的组件产品。

逆变器

在“影响光伏组件及系统效率的因素有哪些”一文中,伏妹告诉大家,逆变器的效率也是发电量的决定因素之一。品质好、效率高的逆变器可以使光伏系统的发电量更高,像华为、固德威这种一线逆变器品牌转换效率都在96%以上;而品质不好、效率低的逆变器则会减损系统发电量,这些逆变器转换效率大多只有90%甚至更低。

相应的,品质好的逆变器价格高,品质不好的价格低。一般来说,价差在3毛/瓦左右。

贪图几毛钱便宜的后果是超过6%的发电量损失,这笔买卖真的划算吗?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