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绿色信托在太阳能等领域急需创新

发表于:2016-01-14    

信托业主动对接绿色产业,看重的不仅仅是巨大的投资空间。探索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业务模式,也将为信托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契机。但是,绿色信托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有资金成本与期限错配等问题亟需解决,要求信托公司必须练好“内功”

作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以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已成为信托业积极适应经济形势、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寻求增长新动力的重要领域。目前,不少信托公司纷纷加快对绿色产业的布局,以中建投信托为例,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在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市场投资管理规模已达80亿元。

绿色产业投资需求巨大

“当前,我国绿色产业投资空间大,布局绿色产业将是信托业寻找业务增长点的宝贵尝试,也为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俊表示。

早在2014年,信托公司就已经开始发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据了解,爱建信托成立了“爱建信托·海证一号碳排放交易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现对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环保型企业的支持;兴业信托发行了“兴元2014年第二期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该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基础资产为银行绿色金融类对公贷款;百瑞信托发行的百瑞安鑫1号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将信托资金用于光伏电站工程的建设与运营。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信托公司在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能源、节能改造、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创新业务模式,全年开展项目266个,累计提供资金555.7亿元。

“未来5年,我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巨大,财政资源只能满足其中一小部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是必然选择。”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李永辉说,在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应积极开拓绿色信托市场,努力打造既能满足社会资本的投资理财需求,又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业务模式,从而为信托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信托资金运用范围广泛,在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王俊表示,能够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以及产业市场的信托可以充分发挥制度灵活性,运用股权、债权甚至资产证券化等形式为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支持,通过发行绿色信托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

李永辉说,针对现阶段绿色环保企业的特点,信托公司可发挥其业务创新能力,为绿色环保企业量身打造绿色信托,满足其资金需求。在风控以及资金募集等方面,信托公司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风控措施,能降低信托计划所面临的风险,还可利用自身客户资源,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资金募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