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观察】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将面临哪些风险?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发布时间:2016-01-11 01:01:15

  在Chapman C.B.1987年所著的《大型项目风险分析》(Risk Analysis for largeprojects)一J中,将风险分析定义为:“分析处理山不确定性产生的各种问题的一整套方法”。而风险分析则涉及风险辨识、风险估计和风险评价。风险分析最初起源于可靠性分析,在最近二十余年的发展中,逐渐自成体系,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风险分析的内容包括随着风险分析理论与方法的逐渐成熟与完善,风险研究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和发展。

  最初,国际上对于风险的应用仅限于大型工程,强调在进行大型工程投资之前必须进行风险与不确定性分析研究。Haimes等学者针对水资源工程规划与管理中的风险和效益进行了探讨,开创了资源工程领域经济风险性分析的先河。1987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组织出版了《发展中国家风险管理推广报告》,将发达国家已有的风险管理经验加以总结归纳,以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进一步推动了世界范围内的风险管理研究发展。我国的风险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但最初仅限于工程建设项目的经济风险分析,如项目的效益费用分析、投资可行性分析等。近儿年,国内外的研究也逐渐向更广一的范围扩展,涉及领域涵盖了石油、煤炭、水利、化工、加工制造等传统产业和一些新能源产业。

  当前,学术界对风险的内涵定义各抒己见,并没有统一的定论。虽然,对风险概念来说,不同的学者有着不同的解释,他们对风险的认知程度和理解不同,或对风险研究的出发视觉不同,但对风险的归纳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代表性的观点。较具普遍意义的观点认为,风险是对各种因素造成未来结果所具有不确定性规律的一种描述。

  从风险定义的普遍观点来看,风险具备以下特性:第一,事件的发生与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以概率描述;第二,事件发生后,会产生某种经济性损益结果,这种损益具有偶然性,损失和收益出现的几率不确定;第三,事件的发生具有选择性,即事件发生后,人们可能作出不同的决策行为。风险具有双重性,当事件发生时,损失和收益并存,不同的主体决策选择可能导致不同的结果。风险并不必然与危险相连,风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实现转化。风险带来的不确定的损失和收益,为人们提供了风险决策的选择权。风险认知取决于决策者的主观态度、所处的环境要素、以及外部干扰和舆沦导向等。

  通常,人们用风险曲线还描述和解释风险发生的概率高低和可能发生的损失程度。比较低的风险区域是指风险发生概率比较低,损失发生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的情况。而比较高的风险区域是指风险发生概率比较高,损失发生的可能性也比较高的情况。对于处于两者之间的风险,人们则称为中度风险区域。就发生概率的域值判断,对投资风险的判断有很大意义。

  光伏产业投资者应该把风险控制意识在风险识别、度量和评估整个过程。初期,投资者应从欲投资领域的时、空和项目投资程序开始考虑,辨识项目或许会存在的风险,量化这些风险,量化这些风险的损益度,同时对风险优先级别进行排序。然后,综合政治、经济、环境和光伏产业的发展背景,对风险进行评估、决策。

  风险辨识就是对光伏产业投资时,可能衍生风险的意识。只有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历史、环境和背景进行详细认真的分析,辨识投资对象中的风险及种类,罗列、细分风险层次,并对风险进行归类、梳理,有助于全面的、无遗漏的识别风险。

  风险度量是把上述光伏产业投资领域中识别到的风险进行定量化,采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评估这些风险的产生概率,并评估、量化这些风险如果发生可能产生的损失。在实际风险量化过程中,通常是将客观估算和主观估计结合起来进行风险量化的。

  风险评价就是以风险度量为基础,把风险估值的危害后果进行有序排列,并设定风险的危害级别,制定风险权重系数,以此评价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

  从光伏产业风险分析的层次结构可知,识别风险、风险量化和风险评价三个环节联系比较紧密,他们是分析风险的基本过程。

  第一节 中国光伏产业风险显现

  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势必逐步替代不可再生的传统能源,光伏产业将在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力开发和利用光伏产业,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环境,保证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

;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观察】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将面临哪些风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