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遭遇“成长烦恼” 与火电的矛盾何解?

发表于:2016-01-03 00:05:00    

新能源发展快

12月30日,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华中电网四省(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新能源消纳现状和发展趋势。 截至2015年11月,华中电网范围内并网新能源装机6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6%。其中风电396万千瓦、光伏发电12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6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虽小,但发展较快。近5来,华中电网范围内,风电装机年均增长80%,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长267%。

就湖南而言,目前全省并网的新能源装机182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4.8%。在华中四省中,湖南新能源装机容量仅少于湖北。

湖南风电装机规模较大,超过1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郴州的宜章、临武,以及湘中的南山牧场、苏宝顶等地;光伏发电仅17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湘潭、长沙的工业园区;生物质发电则在湘潭、常德、邵阳等地有一定装机。国网华中分部新闻发言人郑俊杰介绍,根据目前在建情况看,预计到2018年,湖南全省新能源装机将达到600万千瓦。这将使湖南新能源装机超越湖北100万千瓦,成为华中电网新能源装机最大的省份。

新能源消纳受阻

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首先是输送配套滞后,在风电、光伏发电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国网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副主任吕晓东介绍,受国家政策鼓励影响,近年来各地新能源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与之配套的输出电网、变电站等没有跟上。出现这一局面,主要在于新能源建设投资主体多元,与电网规划建设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比如,湖北恩施地区受电网变电容量限制,部分时段风电送出受限,导致2015年受限电量达947万千瓦时。

其次,风电、光伏发电,受风、太阳能等自然因素影响大,电量、电压和发电时间不稳定。众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下,电网安全也遭遇较大挑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