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40MW生态农业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开辟农光互补新丝路

发表于:2015-12-3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12月30日下午,随着陕西电力调度中心一声令下,位于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的农业光伏电站通过110KV升压站向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电力。

这意味着蒲城隆基永丰镇40MW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蒲城项目”)正式成功并网。这是陕西省当年备案、当年建成、当年成功并网的第一个特色农业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蒲城项目每年可为电网平均提供5200万度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2.05万吨标煤,二氧化硫减排量达1045.89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达5.1万吨,氮氧化物减排量达767.52吨,烟尘减排量达1.39万吨,同时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淡水资源。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壮东还评价说,该项目实现了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当年并网发电,这说明了隆基股份在踏踏实实发展光伏。此外,该项目对于解决当地就业做出了贡献。

未来,农业光伏依旧会是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如今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的李壮东表示明年会更忙。

高效发电

如果从空中俯瞰占地1484亩的蒲城项目就会发现,单晶硅组件组成的形状神似一只正在翩翩起舞的巨大“蝴蝶”,从中穿过的高速公路就像是蝴蝶的身体,两边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就像是蝴蝶的翅膀。

而这只“蝴蝶”的能量巨大,它每年可平均向电网输送5200多万度清洁电力。蒲城项目的高发电量主要归功于单晶硅的高转化效率和新技术的应用。

一进蒲城项目,在道路的右边矗立着12组装有台湾BIG SUN太阳能跟踪系统的光伏小站,每组共有24片单晶硅光伏板。这是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BIG SUN首次合作的项目。



太阳能跟踪系统可以保持光伏板跟着太阳走,随时正对着太阳,让太阳光的光线随时垂直照射光伏板的动力装置。采用太阳能跟踪器能显著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

据李壮东介绍,这一片是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试验田”,他们一边建设一边总结经验,为的就是找出更好地提高单晶硅电站发电量的方法,并将其复制到其它项目上去。

此外,蒲城项目配套提供了多种形式的高支架体系,以满足整个区域农业的不同形态需求。例如,蒲城项目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当地农业的种植需求,支架体系采用固定可调倾角支架体系和平单轴跟踪系统,可实现春夏秋冬智能倾角调节,既可增加发电量,还可以为农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空间和合适的光照。

蒲城项目作为农业光伏典型示范项目还设计有单立柱倾角可调农业光伏体系、斜单轴均布式跟踪系统、柔性支架系统、光伏小镇BIPV建筑系统、农业光伏智能大棚、农业光伏反挂式春秋棚等高效农业光伏系统。

当然了,单晶硅电站有其自身的先天优势,就是单晶硅的转化效率要比多晶硅的高。蒲城项目的发电设备选用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为全球最优质产品,平均转化效率可达18%,可以有效保用25年以上。

高效利用土地

如今,在蒲城项目的光伏组件下方,冬小麦已经长出了叶子,绿油油的,为蒲城的冬天增添了一点绿。这些冬小麦的长势并不必比其它地方的冬小麦长势差。

蒲城项目是典型的农业+光伏模式,主粮种植区采用高支架可调倾角光伏支架体系,上部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对土地的遮掩率不到35%,下部空间进行主粮种植并可实现中小型机械耕种以及配套节水灌溉体系,实现了下部空间主粮作物的良好生长。

另外,蒲城项目还有牛羊养殖大棚区、全向追日系统展示区、光伏大棚区、柔性支架展示区、BIPV展示区等多个特色光伏农业区域。

据介绍,蒲城项目的满布率大约在30%,采用单晶组件单列或双列排布,对地面阳光遮挡小,冬季电站下部净空超过1.5米,夏季为2.3米,适于一般农业、蔬菜、牧业,也适合于农业机械化耕种,以可调倾角模式运行。

由于光伏和农业在土地使用上的共性和互补,业内一直在寻求两者结合的突破口,使之成为当前光伏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但是光伏农业依然处于争议中,包括占用大量的农业用地、影响农作物产量等。

但是在李壮东看来,要解决这样的争议,就要做到因地制宜。蒲城项目就是一个探索。目前,蒲城项目的主粮作物是用冬小麦进行探索,会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调整。

当地居民告诉李壮东,作为中药养生四宝之一的黄芪性喜凉爽,耐寒耐旱,非常适合与光伏结合。邻近的富平县红薯粉加工产业远近闻名,而红薯对阳光的要求也并不高。此外,蒲城项目还会考虑种植小麦、玉米、蔬菜、中草药和矮化梨树、核桃、花椒、苹果、冬枣等。

据李壮东透露,未来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将成立农业公司,集结一批院校专家及当地种植能手,探索光伏与农业的最佳结合方式。(文/许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