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华润电力拆分上市背后解读

来源:索比光伏财经发布时间:2023-03-27 16:57:16

华润电力正式成为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大军中的一员。

3月22日午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董事会正在筹划分拆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新能源”)到A股上市。华润新能源2011年成立,主要在中国境内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风电场和光伏电站

经了解,华润新能源已经过会,拟上市募集资金300亿。

华润电力分拆子公司上市

3月22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在筹划拆分华润新能源于A股上市。分拆完成后,华润新能源仍为华润电力附属公司,继续被纳入华润电力合并报表范围。公告显示,华润电力将继续通过华润新能源开展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

华润电力2023年在港交所上市,属于华润系上市公司中的一员。目前运营火力发电和可能可再生能源两个业务分部。当前,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业务势头正盛。财报显示,2022年华润电力实现应营收1033亿港元,去年同期为904.14亿港元;归母净利润为70.42亿港元,去年年同期为21.38亿港元。其中,可再生能源业务核心利润贡献为86.45亿港元,2021年同期为89.26亿港元;火电业务核心亏损为25.82亿港元,2021年同期为亏损59.42亿港元。

2022年,华润电力附属电厂全年售电量为184604千兆瓦,,较2021年上升4.1%,其中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售电量分別较2021年上升10.4%和17.8%,附属火电厂售电量上升2.6%。纵观华润电力2020年-2022年财务报表,可再生能源业务营收分别为124.79亿港元、202.72亿港元、213.34亿港元。

对于此次分拆,华润电力表示,上市将令华润新能源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为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提供充足资金,以加速推进相关业务发展。同时,分拆将使公司更专注现有其他业务及新业务开发。

企业热衷分拆上市的原因

当前,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8家企业先后公布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预案。自分拆上市新规以来,已有87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上市公告,其中43家为国企,占比49.43%。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通过将其在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在法律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来的行为。

从效果上看,分拆上市主要体现为估值重塑。首先,分拆上市可以实现上市公司股权价值提升。当某一业务领域独立分拆上市,其业务发展情况能够更加清晰、完整的反映出来。有利于投资者对公司价值重新评估,有望获得更高的溢价;其次,通过分拆子公司上市,子公司直接打通了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通过各种融资手段为企业发展募集所需要的资金,使得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得到改善。第三,分拆完成后,上市公司可以更加聚焦具有优势的主业发展,进一步做夯实只主营业务。

政策上也支持分拆上市。2019年上交所明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分拆其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同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分拆上市。2022年1月,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为上市公司的境内分拆提供了明确的指引,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且步伐加快,A股市场对企业境内拆分上市的吸引力上升。招商证券表示,随着央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工作的推进,央国企控股上市平台将有更强烈的意愿对旗下业务进行整合、分拆与剥离。

当然,分拆上市也不是万灵神丹,也存不被市场认可的情况。比如3月20日,中天科技公告称终止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项。这也是三年内中天海缆第二次上市失败。去年8月份天士力公告称,终止所属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分拆上市等。

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

可再生能源发电正在以创纪录的水平增长。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数据,到2022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已经到了33.72亿千瓦,比2021年增加了2.95亿千瓦,同比增长9.6%。占去年新增发电量的83%。

“双碳”目标的远期利好叠加市场环境改善是可再生能源保持强势增长的重要原因。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25.6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为11.2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2.1亿千瓦。这也是可能再生能源装机总量首次超过煤电装机。

数据显示,各地方“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风电和光伏新能规划容量超过6.2亿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估算,到2025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与2020年相比将翻一番。在全社会新增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八成。

目前,华润电力正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现金资本开支约为351.08亿港元,其中用于风电场及光伏电站的建设为351.08亿港元,占比76.24%。预计花费现金资本开支约为450亿港元,其中大约有306亿港元用于风电、光伏电站的建设。

华润电力表示,2023年新增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并网容量目标将达到7000兆瓦。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4000万千瓦,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一半。基于此,华润电力已在进一步有组织结构,在国内目标市场开发新的风电和光伏项目。

有分析认为,此次分拆上市将使华润新能源获得A股持续融资支持,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对集团完成“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形成助力。同时还可与华润电力形成“A+H”股互相策应的市场关系。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连续第四年推出年度趋势报告,内容包含可再生能源行业专家的观点,以及 RatedPower 平台上创历史新高的模拟数据,以此展望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光伏模拟数据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随着国内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众多光伏项目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独特的投资盈利模式而备受关注。小编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解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盈利模式,帮助

投资盈利模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光伏事故频发,安全底线该如何坚守?

光伏事故频发,安全底线该如何坚守?

在“双碳”目标中,近年来光伏产业在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光伏电站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在进入商业和家庭环境后,频繁引发安全事故。一、高处作业,坠落事故2024年初,已

光伏电站安全事故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润电力拆分上市背后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