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irst Solar性能有望到2017年底超越p型多晶硅

发表于:2015-12-30 11:21:19     作者:李欣 来源:pv-tech.cn

最近,First Solar向市场提供2016年公司业务更新消息,但隐藏在细节中的可能是更为相关的指标,关于该公司的碲化镉电池板今天在市场上与主要竞争对手p型多晶硅组件相比的竞争地位。

本文讨论了2017年潜在产量,并解释了到2017年底组件额定功率可能超出p型多晶硅预期水平,即使是在假设PERC升级在这一技术类型中普遍存在的条件下。

新工厂仍不是公司优先考虑战略

建设新的未开发地区工厂产能仍是讨论First Solar的内部项目储备转至内部产能、组件生产和供应渠道的两个问题之一。尽管该公司最近的2016年目标确实阐明未来十二个月的期望,但可以理解为在新工厂增添生产线方面显示出一定程度的谨慎心态。

然而,这很大程度上掩盖了First Solar的研发和制造团队过去几年几乎每个季度,在推动生产线平均产量及效率提高方面的艰巨努力。只为了充分证明这一点,记住这是凭借采用碲化镉技术,完全独立于太阳能行业其他公司进行的。

本文中没有重申很多关于2016年目标——其很大程度上是巩固并延续2015年的活动——眺望2017年也许更有趣。在这里,重点是内部供应,假设(也许可能)届时没有出现新的工厂或新的收购。

资本支出和研发仍是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当然出现各种假设,除了没有新工厂,其中包括剩余封存生产线在2017年上半年的充分利用,主要基于预计2016年资本支出上涨,生产线产量提升(我们预计到2017年底每条生产线达到92MW)及逐步提高效率。

2017年调整生产线有效产能水平,并进行升级,预计2017年总生产水平达到3.4-3.5GW,是2013年生产水平的两倍以上。

当然,生产增长综合了恢复产能及效率/产量提升,并非通过增加任何新的生产线。但是巨大的推动力使旧的生产线(主要来自德国)恢复生产(均全面升级)。这又引起现在几个其他点被讨论。

对于First Solar的碲化镉技术,在与真实组件进行并行比较时,效率提高是最关键的:p型多晶硅电池板,特别是60片电池结构,主导市场。与p型单晶硅或n型比较具有价值,但是当行业大部分的战略基于公共事业规模地面安装太阳能电站时,远构不成问题。

在这里,我们跳转到电池板功率进行快速封底计算。在比较中实际问题(除了可靠性因素)有许多其他变数,其中包括温度效应以及任何其他推动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数据的因素。但是鉴于市场总是在LCOE分析方面发挥作用,迅速浏览STC数字并不坏。

碲化镉对p型多晶硅

目前,60片电池p型多晶硅电池板额定功率(瓦特——dc——STC)约为260-265W,而五年前的数字约为230-240W。由于硅片质量提高、浆料更佳、细线印刷以及多栅线设计,功率一直逐步提高。

将PERC加入组件配置(尽管从多基板角度来看非常不容易),预计到2017年底,从批量市场供应角度来看,60片电池组件达到275-280W可能是合理的。

如果First Solar电池板在规模上与标准60片电池晶硅结构完全相同,那么2017年底平均额定功率可能接近280-290W(再次都是STC),如果2017年生产线升级成功可能仍存在上升空间。

因此,从技术性能水平方面,First Solar在许多方面享有盛誉,也许与p型多晶硅进行并行比较可以更加证实这一点。当然,实现这一点需要巨大的研发和资本支出,超越过去几年光伏制造业其他任何公司。

但是TetraSun怎么样?

尽管上面的重点着眼于p型多晶硅和碲化镉工艺,但这确实涉及了First Solar分析师称之为的第二个问题:TetraSun。

讨论对于TetraSun的资本支出肯定是First Solar严格保守的秘密,但是也许时机将至,在该公司之外建立一点点信任。

没有人会怀疑使任何n型技术投入批量生产存在挑战(即使TetraSun的技术并未表现像其他已知n型结构那样复杂),但是我们可能听到中试线活动对于研发结果的一些讨论。

2016年在这一领域肯定有大量的观望,不仅衡量First Solar利用TetraSun技术的愿望,还看到是否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在2017年可能生产3.4-3.5GW的碲化镉电池板。

选择在2017年约500MW TetraSun组件将无疑为First Solar开辟新的方案,可能创造替代方案进行薄膜扩张,或必须决定第三方晶硅电池外包。

因此对于First Solar和TetraSun,领先的晶硅电池制造商在2016和2017年的进展将至关重要,更不必说Solar Frontier或Silevo (SolarCity)等公司。

这一想法大多指导为揭幕PV-Tech电池制造会议设置的发言人和主题——PVCellTech——马来西亚,2016年三月十六至十七日。几乎所有二十大电池制造商的首席技术官和高级电池工艺高管都证实该2016年必须出席的太阳能活动的主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