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干货满满:光伏电站开发经验技巧汇总

来源:光伏问问发布时间:2015-12-30 09:36:41作者:王淑娟

光伏电站开发可以说是当下光伏产业链中最火爆的一环。几乎所有光伏企业都涉足这一领域,不少行业外人士也对这一项目“蠢蠢欲动”。那么光伏项目开发建设中需要注意哪些?实际工程选址上又有什么技巧?让我们来看一看大咖有那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今天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光伏选址工作的过程;第二部分地面电站的选址要点;第三部分分布式项目选址要点。先来说第一议题,第一议题分为三部分。第一,在选址事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第二,来到现场,查勘考察;最后,对现场资料的收集整理,如果现场有问题,可以查漏补缺。

做好准备工作是现场有收获的前提,要不大有准备之仗。首先要考察当地的太阳能资源和自然条件,这些是可以从资料中获得的,如太阳能总辐射、满发小时数等都可以提前做好了解。

除了太阳能资源还要查看当地其他的自然条件,当地是否有台风、大的雨雪天气等,这样会让风负载、雪负载偏大,以及当地是不是有沙尘暴,雾霾。做好这些调研工作,可以让业主认为你比较专业。

除了资源,还需要了解当地政策,比如是否有地方性的光伏补贴。在年初考察时,需要了解国家给了这个省多少指标。

另外,在考察前,必须要和业主做初步沟通,并开具收资清单。因为不同的业主对项目情况的把握会不一样。了解业主对项目的基本要求,已经获得了哪些知识材料,我们还需要补充收集哪些材料。

还要做一些宏观选址,大家看这个山地电站的厂址情况。

南部山地为东西走向,有朝南的坡,坡势较缓。西北部山体则是南北走向,坡面都是朝东或者朝西的。

这是一个典型的荒漠电站的地貌,属于荒漠化土地,东侧有较高大山体,山体上有积雪,形成一些冲击沟,现场考察时需要注意是否有这冲击沟。
  厂址东面有一条小路,是否可以作为将来进场的道路,这是一个分布式屋顶电站的选址。可以看出是彩钢瓦还是混泥土,以及屋顶的朝向、方位等相关信息。

红圈标注的较为旧的屋顶就不能作为项目选址了。除了厂址基本信息外,还可以利用谷歌地球测算厂址距离气象站的距离,以及距离市区的距离,这样便于我们对于场只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考察前,需要准备一些文字性资料。比如分布式现场考察前需要准备一些表格,详细记录屋顶的所有方,经纬度,形式,面积等等,已被返回后详细整理。

另外还要给业主大致的行程单,因为现场事件会很紧凑。同时还要准备一些现场工具,GPS,谷歌地球,坐标转化软件、装备、相机等,虽然现在手机功能很强大,但我还是喜欢用相机。

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我们去勘察现场要考察什么要点呢?

基本情况,记录经纬度,用GPS打点,考察自然资源情况与条件。将之前的按投资料详细化。另外需要考察一下当地的有没有大的污染源,会不会造成扬尘干扰。以及当地的交通情况,是否有危桥,限高等。

气象资料,除了日照时数与辐射量数据外,还要收集基本气象参数,比如温度、风速、降水量、扬沙天数、积雪深度、冻土深度等,都会可以作为将来的设计参考。

土地性质,要从国土和林业部门分别考察用地是不是基本农田,非林地等等。这些部门经常使用大地坐标,而不是经纬度坐标,所以需要携带坐标转换软件。同时还需考察项目现场是否压覆矿产、涉军事、涉文物、保护区、水源地等等。由于光伏项目占地面积很大,需要考察是否规划中所有的面积都可以使用。

地形地势,有条件情况下,厂址越平坦越好。要记录地形、地貌、地势,是南高北低还是北高南低,开车考察现场是否有大的构筑物,有没有居民坟地等等。现在平坦的厂址越来越少,如果是山地电站,需要考察山地的走向。最好是东西走向的,有向南的坡面,这样才能保证发电量,还要考察是否有遮挡,纬度较高地方影子倍率大概是三倍,可以利用这个倍率做一个粗略估计。同时,山地最大坡度不要大于25度,太大坡度不利于水土保持,光伏项目土方量还是很大的,会造成比较大的水土破坏。坡度大也会造成施工难度大,造价也会更高,清洗也不方便。

除了山体的坡度山势之外还需要考察地质条件,要有一定的土层厚度,详细的信息需要地质报告,但是现场考察时可以做一个初步的估算,一米以内不要有敏感物。

电网接入情况,要拿到当地电网的地理期限图,标注有县级地级市以上35KV变电站的情况,判断电站接入哪个变电站。了解当地电网公司的地方性特殊规定,当地是不是有弃光情况。

确定接入变电站后,还要对之详细考察,电压等级、主变压器和主接线情况、是否有间隔可以让项目接入,距离电站有多远,这涉及到送出线路有多长。最好能为设备铭牌拍摄照片,对于后期设计工作会有帮助。

分布式项目去现场前,需要获得厂区的图纸,比如厂区建筑的总平面布置图,每个建筑的建筑施工图,包括平面图和立面图,每个建筑的承载力,恒载和活载荷是多少。获得这些数据之后,我们可以在现场考察前,对每个建筑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另外需要考察一下建筑的高度。光伏组件的迎风阻力较大,建筑物越高,风载荷越大,施工难度也会随着建筑物高度增大而增大,而且还会涉及一些二次搬运的费用,并要考察是否有二次搬运的空间。还要看一下建筑物的年限,混凝土年限会较长,但是彩钢瓦的年限都在十五年左右,要考虑电站的转移费用,建议选择2013年以后投入使用的彩钢瓦屋顶。

分布式发电项目分为两周,分别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全部上网两种模式,全部上网的电价是固定的,而对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种模式来说,建筑的类型和用途对其电价影响是比较大的。

自发自用电价一般是基础电价+0.42元+地方补贴。基础电价这方面就是业主的用电电价,不同用户类型电价差异也是很大的,工商业用电价格最高、其次是大工业、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业主是工商业用电还是居民对于项目的收益影响也是很大的。不同的用户类型决定了负荷曲线也是不一样的,是白天用电量高还是早晚用电量高,是不是和光伏出力相匹配。

接下来要考察屋面的基本情况,混凝土屋顶上一般会有中央空调或其他小的构筑物,另外需要测量女儿墙,排气孔的高度,有些医院会有太阳能热水器,有些商场还有高大的广告牌,这些都要在我们事先准备好的表格上做记录。

如果是彩钢瓦的屋面,需要记录好彩钢瓦的瓦形。比如是角驰结构还是直立锁边结构,这两种都可以使用夹具,但是如果是T型结构的话,我们一般都会采用打孔的形式。同时注意采光带的位置,长度,以及排气孔的分布情况,如果排气孔太密集可能就不适合做了。

同时也要考察混凝土屋顶的防水,彩钢瓦屋顶的锈蚀状况。如果是锈蚀严重的彩钢瓦屋顶,肯定是不能用来做项目的。

现在户用项目也很多,遇到的主要是瓦型屋顶,我们需要考察用户的瓦型是波浪瓦还是威尼斯型瓦,还要记录内部结构,比如主梁的位置、檩条的位置,方便之后挂钩的安放。

考察彩钢屋顶,最为重要的因素是其承载力,承载力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承载力不足,做项目想都不要想。

考察完整个情况后,需要预估一下屋顶的总面积。有哪些是遮挡的不可利用面积,哪些是构筑物、采光带占用面积,以及他们的阴影、遮挡面积有所少。这样综合考量屋顶的总可利用面积有多少。一般情况下,1万平米为例,彩钢瓦屋顶一般是以平铺为主,间距较小,按800~1000KW来估计,瓦房屋顶也可以参考彩钢瓦来估计。如果是混凝土屋顶,一般采用最佳倾角,一般按600KW来估计。

光伏项目的负荷主要来自于组件、支架、电缆、水泥墩的配重、汇流箱、施工与运维人员,所以要现场考察时,根据经验来对屋顶负载做一个预判。如果真的要做项目,需要找到原建筑设计单位做一下载荷负荷,或者有资质的单位出具载荷证明。一班彩钢瓦屋顶,组件加支架载荷在0.2KN/平米,可用活载荷建议在0.3KN/平米。如果是混凝土屋顶,根据不同风载荷需要安放不同重量的水泥墩配重,建议为2KN/平米以上。

同时需要看一下屋顶的朝向与倾角,不同的朝向发电量是不同的。不同地区数值也会不一样。我这里的图大概适合北纬35度的情况。如果最佳倾角是100度的发电量,垂直90度的话只有70度发电量,如果是平铺的话只有90度的发电量,如果朝东最佳倾角只有80度的发电量。

一般情况下,纬度越高,平铺与最佳倾角的发电量差值越大,维度越低,插值越小。在广东海南等地,平铺和最佳倾角几乎是没有差异的。

地面电站需要考察接入的变电站,分布式项目也要考察接入的配电变电站的情况,比如工厂现有的电力配电结构图,变压器的数量与容量是多少,接入量最好不要超过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以及配电站的位置,工厂的负荷情况等等,最重要的是电价是多少。

另外还要了解一些商务方面的问题,与业主沟通一下,他们将来是以什么模式来运营这个项目的。是以租赁模式电力全部上网还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等,这些模式都会影响将来的财务模型。同时还可以从侧面了解业主的支付能力,因为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用户的支付能力直接影响了项目的投资风险。

再通过综合考量用户的用电负荷与光伏组件出力的匹配程度,来选择项目的模式,用电负荷达到出力的70%左右就很不错了。

下面几种情况是虽然屋顶条件较好,但也不建议选作项目屋顶的几个情况:

第一是周边环境不好,比如南向有高大遮挡物,影响可用面积、发电量,或是周边有火电厂等会造成粉尘污染的情况。
  第二是业主的影响,比如业主会排出腐蚀性的气体,或是厂房下有精密仪器以及对于漏水敏感的昂贵货物,或是厂房有爆炸危险或是粉尘气体等。
  第三是屋顶所有者的产权纠纷问题,影响设备的持续存续。

精彩问答汇总

1.前期项目选址的话有很多因素要考量,想问王老师的是这一系列复杂的影响因素是如何权重的?是否存在一定比例的排序?

答:我觉得,只有场址适合不适合,没有什么权重之分。如果一定要分权重的话,地面电站的土地性质、接入条件是硬指标;屋顶电站的承载力是硬指标;这几个因素权重较大;其他的因素,对项目收益会有影响,权重可以算轻点。

2.请问屋顶组件排布密度,摆放角度,摆放朝向等综合量有什么成系统的计算体系,在日照量和太阳角度已知的情况下,能够相互推导?

答:如果是问间距的话,在当地纬度已知、安装方式确定的情况下,安装间距是确定的,也就是排布密度是确定的。

3.光伏电站选址一般倾向于光照好的平地。但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盐碱地、坡地等一些原本“难以利用”的土地由于租地、征地成本低,土地政策支持等利好,是否反而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在电站设计时对工程基础的要求是否更高?

答:这个是肯定的。我们通常选光照好的地方,是在同等投资条件下考量的。因为光伏项目的投资,系统成本占比最大,土地成本占比较少。所以大家会优先考虑资源因素。而且,现在的情况是,一般光照资源好的地方,都是荒漠戈壁;资源差的地方,都在东部,地价比较贵。然而,如果发电量高的不是很多,或者由于限电严重影响发电量,土地成本又高,收益就不一定高,这是要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进行比较,用IRR来说明问题。

4.光伏电站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收期特别漫长,想请教一下风险控制流程应该怎么做呢?

答:这个涉及的内容较多,简单说,我觉得应该从:1)太阳能资源本身、2)项目设备和施工质量、3)日常运行维护、4)国家政策的变动(电价下调)、5)可预见的风险(限电、补贴拖欠)6)不可预见风险(购买保险)

5.选址最大的风险因素在哪一块?除去了自然天气这类的不可控因素,哪些因素属于人为可降低的风险以及如何降低这些风险?

答:这个问题可以结合下面的问题说,选址时就要对当地的资源水平、当地政策做充分的了解;同时,要预防降低系统效率的一些风险(如容易产生阴影、灰尘遮挡的场址)

6.如何确定屋顶企业的经营状况?三年经营财务报表?如何预测未来企业用电负荷》现在中国营业经营都不长,对于地面电站如何评估一个地区的用电负荷,需要做这个地区的电力需求平衡分析嘛?怎么做来比较准确?

答:考察经营状况,财务报表是一方面,我更喜欢看它近期的用电状况,是一个上升台式还是一个下降态势,其实也是很好判断的。对于地面电站的话,地方的电力设计院都会做一些电力预测工作,我们只需要从他们那边拿数据即可。

7.地面电站选址因素中,有哪个因素是可以一票否决的?

答:最具有决定因素的是接入和土地,这两个不能解决的话,几乎是一票否决的。

8.对于接入跨公路怎么处理?还有铁路,有时候会跨高铁铁路。

答:送出线路跨公路与铁路都是可以处理的,就是增加投资的问题。跨高铁的话,送出费用就太夸张了,承担不起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全总结!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并网全流程

最全总结!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并网全流程

近几年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竞争日趋激烈,在此我们针对电站的项目寻找及开发建设并网全流程进行一个简述。由于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的政策、建设条件上的差异,根据经验,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站开发流程有些区别,今天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开发光伏项目开发
2021-02-19
PPT分享 || 平价后金融机构如何更好的助力光伏电站开发

PPT分享 || 平价后金融机构如何更好的助力光伏电站开发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浙江义乌盛大召开。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百磊作平价后金融机构如何更好的助力光伏电站开发的报告。点击此处下载PPT

三峡融资租赁光伏电站开发平价光伏项目
2020-12-29
腾晖光伏运营总裁王国文受邀对话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腾晖光伏运营总裁王国文受邀对话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

10月22-24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在山西大同完美落幕。本次峰会以转型综改,蹚出新路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相关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业界领袖、

腾晖光伏高效组件光伏电站开发
2020-10-26
珠联璧合|正泰AstroTwins 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系统实现“1+1>2”

珠联璧合|正泰AstroTwins 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系统实现“1+1>2”

4月11-12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光伏們承办的2020年平价光伏电站开发及技术方案线上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会议邀请权威政策专家梳理市场和政策动向,地方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设计院、投资方以及产品生产

正泰新能源双面组件平价光伏电站开发
2020-04-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满满:光伏电站开发经验技巧汇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