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存辉的“十三五”蓝图:投建光伏电站转变“卖服务” 正泰瞄准能源互联网

发表于:2015-12-30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袁华明

从开关电器到能源互联网,正泰正在“蜕变”。占领新能源产业高地,实现了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高能耗向生态化转型,正泰也因此被外界视为中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样本。从温州走出来的正泰集团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布局自己的能源产业,“十三五”正泰将努力打造能源互联网,推进“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日前,正泰集团掌门人南存辉向记者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十三五”蓝图。

起步于光伏   掘金能源行业

加速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探索打造能源生产与消费闭环

12月17日,第四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暨2015中国能源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南存辉当选“2015中国能源年度人物”,这也是该榜单发布以来首位上榜的民营企业家。

而近期,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电器在停牌近半年后宣布复牌,并以约94亿元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此举被认为是正泰“打造能源互联网,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新能源板块并入正泰电器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正泰集团电力产业链各个环节,使其从单一的装备制造企业升级为集运营、管理、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型电力企业。

自2006年开始,正泰集团正式进军光伏发电领域,不断创新盈利模式,推动企业经营由单纯“卖产品”向EPC总包“交钥匙”工程、开发投资建电站到运营电站收电费“卖服务”转变,在新能源路上越走越宽。

随后,正泰大力推进打造国内领先的O2O分布式光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全国销售网络和配套线下服务团队、电商平台、物流服务等全方位配套设施的优势,为家庭住宅和工商业建筑客户提供一站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安装、并网、运营和金融服务等。先后投建了上百座地面和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新能源+”综合体,打造了一系列新型“农光”、“林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模式,开创国内“光伏治沙”新模式。

目前,正泰已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上百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5GW。在建及拟建电站超过1GW,已签署战略协议的规划电站项目超过4GW,业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商和全球首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新电改政策的推动下,正泰加速了其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热电冷三联供、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探索打造能源生产与消费闭环,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