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贱卖”的背后:深扒顺风大股东郑建明与重庆路桥的新玩法

发表于:2015-12-25 00:00:00     来源:能源一号
12月17日,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一则将9个光伏电站资产低价卖出、其承诺未来4年净利润或达1.45亿元的公告,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5天后,重庆路桥宣布,自己举牌接手了这批项目,顺风大股东郑建明与重庆路桥的这盘棋是如何落子的,也渐次清晰了起来。

作为A股上市公司,重庆路桥充分运用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收购顺风这批电站时并未投入大量现金,而是通过增发实现,旨在完成从基础设施转为“路桥+光伏”的双主业架构这一战略。

而据调查,顺风电站的买入行为或可看做重庆路桥构建新能源版图中的序幕而已,未来该公司在这一领域将有大动作。其背后,已闪现出一个集金融、投资和产业为一体的低调资本运作平台。

重庆路桥对外增发购入顺风9座电站

先做一下前情回顾。12月17日,顺风通过附属子公司,把手里的9个电站项目卖给了重庆未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未来”),总计作价近12亿元。这些项目分别位于新疆、青海与河北等地。


12月22日,重庆路桥宣布,通过发行新股、现金出资等募集近32亿元,收购国信控股的下属全资子公司---重庆未来所持子公司长顺信合的100%股权、国信控股所持的渝涪高速37%股权。国信控股既是重庆路桥的第二大股东,也是重庆路桥控股股东--重庆信托的控股方。而重庆未来旗下长顺信合的资产,即是顺风对外出售的那批电站项目。

顺风与重庆路桥这两家公司的联手,此前早有披露。10月28日顺风曾透露,已与重庆路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会转让部分光伏电站给重庆路桥或关联公司,且重庆路桥会支付2亿元的诚意金作为继续谈判的前提。

重庆路桥于22日的最新公告称,通过收购长顺信合100%股权,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拓宽至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当前,由于路桥建设成本不断增加、已建成投入运营且经营效益较好的高速公路项目转让价格偏高等诸多因素,原有路桥主业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而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稳定,从长期来看具有类固定收益属性,与公司原有主业的契合度较高,收购光伏资产后,“路桥+光伏”的双主业架构也将初步成型。

重庆路桥此前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公路、桥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施工业务、BOT业务及公路、桥梁经营等。今年上半年及2014年,重庆路桥的净利润分别是1.48亿元、2.47亿元。而据顺风提供的数字,而今年上半年及2014年全年,光伏项目带来的税后净利润为3614万元和8662万元。

顺风承诺,出售后2016年~2019年的项目纯利分别会至1.45亿元。假设,2016年重庆路桥原有项目的净利维持2014年的2.47亿元,且上述光伏项目的纯利为1.45亿元,那么光伏项目的利润占比高达37%,将变为重庆路桥的第二大摇钱树,仅次于传统BOT业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