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SolarCity于背后的中美分布式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5-12-25 00:00:00     来源:中国投资作者:包育栋
近期网上流传出一片呼吁国内光伏企业谨慎对待SolarCity商业模式的文章,文章中明确指出SolarCity存在的风险。那么具体事实又是如何呢?中美分布式光伏市场究竟存在怎样的异同?下面我们来深度分析一下SolarCity于背后的中美分布式光伏市场。

SolarCity Corporation是美国一家向用户出售电力的能源公司。它在美国的光伏扶持政策大背景下,通过吸引大量税务投资基金投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一方面使得投资人实现税收减免红利,另一方面通过出租或出售电力实现收入。这种有别于传统的用户持有发电系统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市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一、SolarCity模式为何成功


SolarCity成立于2006年,董事长为Tesla电动车创始人Elon Musk,公司主要定位是城市和住宅聚集区,因此命名为“阳光城市”。自2009年开始SolarCity在加州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7%,占加州R&C的市场份额从最初的几乎为零增长到了2012年的15%。

太阳能是2013年美国仅次于天然气的第二大新电力生产来源。全年新增的光伏系统安装量4.3GW,仅次于中国的11.3GW和日本的7GW。

美国的光伏发电市场分为大型地面电站(Utility Scale Solar Farm)和居民、商业屋顶发电项目(Residential&Commercial Rooftop,R&C)两大类。美国各州的电力公司为了满足法律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指标,在过去几年投资了大量地面光伏电站。屋顶光伏项目的装机总规模仍落后于地面电站,但其前景广阔,增长率远高于地面项目。

SolarCity通过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租赁给用户(一般为物业所有人)收取租金或者和用户签订售电协议收取电费,在这种模式下加州用户支付的单位电费低于从电网购电平均成本的15%,光伏发电具备了与传统能源竞争的价格优势。除了中国产光伏组件带来的成本优势,这个模式的成功主要源于以下5方面:

1.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租赁及PPA模式

美国联邦和各州的光伏扶持政策众多,其中影响最大的两项政策都与税有关。

a,投资税负优惠Investment Tax Credit(ITC),ITC是政府为了鼓励绿色能源投资而出台的税收减免政策,2016年底前的光伏项目可按照光伏项目投资额30%的抵扣应纳税。按照ITC政策,拥有一套3万美元的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可以获得约1万美元的税收抵扣。

b,成本加速折旧Modified Accelerated Cost Recovery System(MACRS),美国税务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s,IRS)发布的纳税指引规定,2005年12月31日以后的光伏系统可以采用成本加速折旧法MACRS,即固定资产折旧额按照设备年限逐步递减。

由于普通美国家庭没有那么高可抵扣税款,ITC政策带来税收抵扣无法被家庭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家庭的主要固定资产是房屋,光伏系统的MACRS无法给普通家庭带来税项资产(Tax Assets),但资产以光伏系统为主的开发商可充分利用ITC和MACRS带来的税收抵扣和税项资产,为了充分利用上述两项政策,光伏系统以租代售的模式便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