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负电价”时代:光伏产业如何应对

发表于:2015-12-25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等,非化石能源发展多了,就出现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有些弃掉的电要加以利用,要花很多钱,如修输电线,修火电站或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等辅助发电,还要专门修消耗这些电能的用户,于是出现了零电价和负电价

    零电价就是这些电利用起来耗费极大,不如弃电,也就是这些电不值钱不如弃之不用;负电价就是这些电利用起来耗费虽然极大,但这些电又不能不发,电发出来后,如果不用,电网就会大大升高频率,破坏电网正常运行,于是倒贴钱叫人家来用电从而产生负电价。

零电价和负电价给我们带来什么思考呢?

  (1)电价不是越简单越好

    1995年制订的《电力法》明确要实行分类电价和分时电价,要将行业、用途分类改为以用电负荷特性分类。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将销售电价由现行主要依据行业、用途分类,逐步调整为以用电负荷特性为主分类,逐步建立结构清晰,比价合理,繁简适当的销售电价分类结构体系。”具体内容是5年内将现行销售电价中居民生活、非居民照明、商业、非工业、普通工业、大工业、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等八大类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和工业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3个类别。

这个文件说明自1995年《电力法》提出的终端电价改革,过了20年还是原样,文件的原则要求符合《电力法》的要求,但从具体内容看还是删繁就简。电力产品单一,但电力定价却非常复杂。我国电价很简单,大部分用户实行单一制电度电价,只有少数大中工业户实行两部制电价。

    其实市场经济国家的电价远比我们要复杂得多,如美国加州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的电价有50多种;法国电力公司电价分为蓝色电价、黄色电价和绿色电价三大类,绿色电价又分为A5、A8、B、C四类,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电价,他们的电价结构充分体现了小用户从简、大用户从繁的原则。我们应当弄清楚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电价是什么样的。

(2)电源的优劣不能只看上网电价

目前,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比煤电高,但是有些专家在说,再经过若干年,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会比煤电低。问题是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不稳定性,与煤电性质有很大差别。

    所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不能只考虑上网电价,要看系统的消纳成本。上网电价只是衡量新能源电力的一个指标,衡量新能源发电真实的成本竞争力还要看整个新能源电力的供应链,从发电、输电、配电、售电直到消费端系统综合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