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德国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电气时代发布时间:2015-12-22 09:19:00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分布式光伏政策的颁布和实施,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电源以各种形式接入到配电网中。在分布式光伏建设初期,由于受到投资能力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国家财政补贴政策和补贴方式对于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安装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从德国的分布式光伏现状入手,详细分析德国在分布式光伏建设过程中补贴政策的变化过程,并进一步探究财政补贴在不同阶段对分布式光伏的激励作用,然后基于我国分布式光伏财政补贴的现状,结合德国在分布式光伏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未来财政补贴的走向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德国分布式光伏的现状和补贴政策分析

1、德国分布式光伏的现状

(1)在法律制定方面。

德国于2000年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EEG),并结合光伏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的修订和完善。EEG指出分布式电源的建设应考虑社会经济成本、环境效益成本和电网发展水平,并确保参与各方的公平性,其中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固定上网电价制度,从而有效的推动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EEG颁布到现在,德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470万kW,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容量占比近80070,主要应用形式为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单个发电系统平均容量仪为20kW。此外,EEG还对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规划,确定在2020年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5175万kW,并列出了分年度的350万k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光伏上网电价水平的动态调整紧紧围绕年度装机容量进行,基于上年度新增装机规模与年度计划的匹配度,确定下一年上网电价调整水平。如果上年度的新增规模超出年度预定计划,则增加上网电价下调比例,反之则适当减少下调比例。

(2)在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标准方面。

近几年,德国先后制定了《中、低压配电网并网技术标准》等相关的导则,用以指导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和并网。相关的并网技术标准非常明确和严格,包含了有功控制、无功能力、电能质量、保护整定和电网故障分析等各个方面,各项指标均有量化的详细规定,且针对不同装机容量和不同接入电压等级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调度方式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明确了并网调试程序和内容,这有利于电网企业和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在前期规划和设计过程中有据可依,遵循并网技术标准的具体要求进行项目建设,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快速并网,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德国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