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答复光热提案:国家“钦点”了什么内容?

发表于:2015-12-17    

国家能源局近日针对今年两会期间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政协的《关于扶持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开发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正式予以答复,并就《提案》中提出的加快商业化示范电站开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光热电价出台时间表等问题全面予以说明。从中可以看出,有关光热发电产业启动的相关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光热发电的行业前景正日趋明朗。

▼《答复函》全面回应光热行业重要关切

国家能源局在这份名为《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714号(工交邮电类285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首先强调,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潜力巨大,也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和设备制造产业基础,应该把太阳能热发电作为一个新领域加快启动发展。同时,《答复函》中还重点回应了两会光热提案中提到的诸多行业重要关切,可以说非常具有针对性。

对于提案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及申请报告大纲的建议,《答复函》指出,今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将组织有关省(区)申报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按照技术先进性、设备国产化程度、成本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确定一批示范项目。能源局正在起草组织上报示范项目的通知,有关技术要求和申请流程等将包括在内。9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我国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建设已正式启动。

对于提案提出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答复函》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正在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通过引导基金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支持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太阳能产业的税收支持措施,如对企业从事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新建项目在内的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实行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今年底到期后财政部将根据政策执行情况及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需求,研究延续或调整相关政策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符合条件的光热发电企业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关于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答复函》中明确,国家能源局将综合评价示范项目的经济指标,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研究确定示范项目上网电价,明确太阳能热发电的电价政策。关于支持企业设备和技术创新,“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聚焦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力量进行核心技术攻关,迅速占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创新制高点。

▼我国光热发电窗口期已经来临

据了解,经过20多年的技术研究,近年来国际太阳能热发电进入产业化发展期。2014年全球太阳能热发电新增装机达110万千瓦。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建成太阳能热发电装机453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270万千瓦,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西方发达国家走在前列,西班牙、美国、印度等都建有大批商业化规模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而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也快速起步。国家能源局从2013年初开始组织太阳能热发电场址普查工作,初步查明满足集中开发条件的资源潜力约3亿千瓦,具备近期开发条件的场址总计达1280万千瓦。经过两年时间准备,已经编制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技术条件和组织示范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具备了启动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建设的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