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希望何在:新疆光伏“极寒”之下如何“过冬”

发表于:2015-12-11    

2015年12月5日,数十座位于新疆的光伏、风电电站监控平台上显示:当日上网电量为0、等效利用小时数为0。当日,新疆天气以晴为主,数千公里外的东部地区正处于雾霾的笼罩之下。其实,从数日前,诸多光伏和风电电站的上网电量正在逐步下滑,12月4日晚上23点,新疆诸多新能源电站接到调令,汇集线路由运行转热备用,停止发电及向电网输送电力。新疆的光伏、风电运营企业正在面临从未有过的“寒冬”,多数电站将面临整个冬季无营收的困境。

12月7日上午11点,新疆电力公司的集控页面显示,当时光伏电站的总出力为500MW。新疆超过5GW的光伏电站出力不足10%。这些依然工作的光伏和风电电站,要么是拥有电力外送指标,要么参与了自备电厂替代交易——即新能源电站并网的每度电要给自备电厂0.2或0.25元的费用。

联合光伏、爱康、晶科电力等中国一线电站开发、投资企业都在新疆有电站投资,此次限电或将对其收益带来显著影响。

用电负荷下降、火电机组保供暖,新能源消纳空间被压缩

数日前,新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下发了关于发电控制的通知:

各新能源场站:

近日新疆电网用于消纳新能源的新疆公司口径用电负荷已降至530万千瓦,全网火电机组最低技术出力已高于此数值,后续为保证供暖,全网火电机组最低出力还要进一步提高,而新疆公司经营口径负荷增长率本月已为-12%,随着农副产品加工停产,用电负荷已无法满足新能源消纳,新能源已无消纳空间。

为促进新能源消纳,新疆电力公司与参与替代的自备电厂经过多轮协商,促成4家自备电厂轮流停运机组,消纳新能源。本月新疆电网新能源消纳空间为自备电厂替代电量和参与外送新能源电量之和。故从即日起(暂定本月内),参与外送交易和自备电厂替代的新能源的场站所发电量均为交易电量或替代交易电量,未参与外送交易或替代交易的新能源场站暂停发电。参与外送交易的新能源场站当签订外送电量合同完成后将暂停发电。暂停发电场站停电期间“两个细则”不予考核。

据光伏們了解,新疆电力公司经营口径电量(所有公用电厂销售的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2%,考虑到最小供暖方式,供热机组无法停运,也无法再降低出力。相比于新能源消纳,民生问题显然更为重要,在多方因素选择下,最终新疆电力公司选择停掉大部分新能源电站以保证正常供暖。

此外,直流和交流外送也在减少。在12月初的某一天,外送计划比前一日减少了150万千瓦,而当时全网用于新能源消纳的用电负荷在600—800万千瓦之间,全网调峰受限导致新能源弃电量进一步加大。

综合来看,部分用电企业冬季暂时停产、冬季供热压力大导致的调峰容量无法调节,以及外送通道的受限,共同导致了新疆新能源企业迄今遇到的最寒冷冬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