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瞻”朱共山:协鑫如何跨越“资金”玩“哲学”

发表于:2015-12-11    

想写朱共山不是一天了,毕竟他是老红最佩服,也是最成功的光伏企业家。为此,老红曾不无遗憾地告诉朱共山:没写他的原因是因为还没有找到他特别重大的战略性错误,说一些没特点的话老红又没兴趣。

  图为朱共山

光伏产业是规模经济,战略上不容丝毫闪失这一条是应当贴在企业家们床头上的,也是老红考量大型光伏企业家的第一条。因为这个产业动辄几十亿,一个闪失企业就会有灭顶之灾。从老尚德过去的覆亡,到赛维至今的一蹶不振,再到还在等待明天中的英利,都能看到战略选择功败垂成的痕迹。

在中国前十大光伏加工企业中,战略正确、发展稳健的数字过半,战略正确、发展快速的数字则少之又少,保利协鑫一定是少之又少中最少的那一个。无论是2006年的成功转战光伏,还是快速成为全球最大硅料、电池片供应商实业手段的每击必中。无论是2009年蛇吞大象地收购江苏中能,还是2014年实现多项意图地收购超日太阳资本手段的长袖善舞。从过往的经历看,只要朱共山想要进入的细分市场,“大”的位置别人就无人能与争锋了,而且无论中外。如果一定要找到朱共山在光伏的败绩或者遗憾,老红以为恐怕只有因平台搭建失误,使得保利协鑫在光伏终端市场的争“大”之心难免成为“醒得早、起得晚”的经典。而这一晚就有两年了吧?也许恰恰是这两年,会让朱共山有了永远也实现不了的遗憾。

战略选择慎重且坚定不移,这类人一般来说是轻易不变的,或者说不好意思说要变的,这是老红对朱共山的一个判断。可事实并非如此,早几年朱共山信誓旦旦地说过不进入组件生产环节,2015年将超日太阳重组成协鑫集成后,已经事实实现组件产能4GW。这一变,既让光伏产业“全产业链”与“专业化”孰是孰非的争论更加复杂,也让老红看到了朱共山的另一面。

  朱共山2006年进入光伏产业,5年间发展成为全球多晶硅和硅片行业老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