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微盘点】光伏扶贫里的“薄膜空间”

发表于:2015-12-07    

中国的精准扶贫已然进入冲刺期。

刚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如何实现2020年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历史任务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攻坚“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推进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略,是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钥匙。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也开始备受瞩目。

自去年国家出台光伏扶贫政策以来,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汉能集团已签约16个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近20MW,其中,在建及已并网发电项目12个,遍布云南、贵州、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安徽、广东和河北等九个省区。

在汉能诸多光伏扶贫项目中,不仅有薄膜太阳能地面电站、全国第一家将光伏与农业大棚相结合的红枣光伏大棚、贫困家庭户用薄膜太阳屋顶电站,还有对革命老区缺电学校的无偿捐助。汉能多层面、立体化的“薄膜发电+”光伏扶贫项目主要有哪些呢?

首个“光伏大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山西省永和县阁底乡石家湾村

山西省永和是国家级贫困县,红枣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今年起,当地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了解决红枣裂果问题,当地因地制宜,利用汉能推出的光伏大棚这一农业设施,强力实施红枣光伏大棚试点项目。与常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不同,此项目把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发电和红枣种植融为一体,形成了“光伏大棚”,这是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出台以来,全国首个将光伏与农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

红枣光伏大棚除利用顶部发电外,棚下可开展林下经济,提高复种指数,改变种植模式,如蔬菜种植等;也可进行家禽家畜养殖等,全面提升产业升级。同时,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开展生态采摘、农家乐等,提高设施附加收入。红枣光伏大棚的出现,为扶贫开发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生态移民新村用上太阳能清洁电力贵州省罗甸县木引镇

贵州省罗甸县木引镇是罗甸有名的贫困乡镇,位于距离县城50公里的大山深处,境内石漠化严重,交通极为不便。全镇有贫困户2345户8229人,扶贫攻坚任务很重。为了能够尽快摆脱贫困现状,几年前,木引镇在镇中心地段启动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为了更好地寻找到适合区域脱贫致富之路,木引镇生态移民新村首批30户居民的屋顶上相继开始安装上汉能薄膜太阳能屋顶电站,每户40平米,预计每家每年将获得3500元以上的固定收益。曾经因为生态问题而不得不搬迁的村民,迎来新的能源利用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