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争议彭小峰:噱头背后绿能宝能否突破?

发表于:2015-12-04    

强势,正是彭小峰归来的信号。

当一款叫做“绿能宝”的互联网金融广告,铺天盖地地强势进入人们的视线中,很多人都预感到某一领域或将掀起一场大变革。

尽管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中,“绿能宝”并不能猛烈地刺激人们的神经,但知道这家公司背景的人却无不唏嘘感叹:它的背后不仅仅是近些年饱受争议的光伏产业,其掌舵者正是全球光伏“前首富”彭小峰!

是的,这位曾用两年时间就带领赛维LDK登陆纳斯达克,身家暴增至400亿美元,又很快陷入破产漩涡的光伏界传奇人物,在沉默半年之后再一次重出江湖。人们好奇,他的卷土重来,莫非是要再造一个“光伏帝国”?

“我们现在不做制造,制造企业只是‘绿能宝’的客户,仅此而已。”彭小峰的语气急促而坚决,似乎迫切要与制造业划清一切关系。

此时,彭小峰的身份已是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SPI)的董事长。这家在2014年改组而成的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公司,成了彭小峰第三次创业的根基。但即便如此,人们依然很难将彭小峰身上“光伏制造”的标签祛除。不管是因为SPI尚且属于赛维LDK旗下的子公司,还是因为彭小峰的个人邮箱仍然以“LDK”命名,他的个人命运似乎总是与光伏制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今年年初开始,沉默了半年之久的彭小峰陆续出现在各大新能源的会议现场,他重新回到公众视野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推荐SPI的子公司“绿能宝”。按照彭小峰的描述,SPI意在打造一种全新的绿色低碳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生态系统,通过“绿能宝”的平台让人人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与收获者。“因采用实物租赁的模式,所有产品都背靠一个实物电能板或设备,‘绿能宝’在安全性方面要高于银行,大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在6%~10.6%之间。”彭小峰对《中国机电工业》杂志说。

从彭小峰自豪又兴奋的神情中,你丝毫看不出他对过去的任何眷恋。那种誓将打造一款最靠谱的理财产品的气势,难免令人感到一点“狂妄”。但现在再用“少年轻狂”来形容他似乎已经不太合适,几个月前,他刚刚过完自己40岁的生日,进入不惑之年。如果说,十年前他创立赛维LDK是人生一次重大转折,那么十年之后,彭小峰或将再一次进行脱胎换骨的转变!

欲模仿Solarcity,光伏行业仍有蓝海?

“过去十几年我一直在从事光伏行业的制造、研发,我思考的是怎么把生产成本、发电成本降低,但是现在,我的关注点聚焦在光伏应用方面,特别是中国的应用。”彭小峰说。言语间,他似乎发现了一片蓝海。

原来,2014年被个人债务缠身的彭小峰正觉身心疲惫之时,资本市场里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资本越来越多地从化石能源涌向了新能源!果不其然,在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中,2014年全年,约59%的全球净电力新增装机来自可再生能源,新增容量超过煤炭和天然气新增容量的总和,而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也首次超过化石能源。彭小峰意识到,2014年或将是新能源和化石能源的一个分水岭,而2015年这一趋势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那么光伏产业是否还有机会?

彼时,美国的一家叫做solarcity的光伏公司正逆势突围,成为光伏产业的一匹黑马。Solarcity利用个人住宅的空闲屋顶,通过吸引大量税务投资基金投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与终端用户签订能源采购合约收取租赁费,以按月支付的方式租赁太阳能电池板,同时与投资方共同享受政府的返现、税收补贴等。这种方式不仅使投资人得到税收减免的红利,还能通过出租或出售电力实现收入,因此在美国市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2012年整个太阳能上市公司股价集体下降50%的背景下,这家由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创立的公司,从2012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之日起,股价一路飙升,到2014年2月底曾创下86.14美元的历史高点,涨幅接近10倍,总市值也接近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企业的十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