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破解光伏风电的西北之殇 良策何在?

发表于:2015-12-03 09:34:23     作者:刘长在 来源:《能源》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新疆清洁能源储量巨大。就陆上风能资源上,新疆风能储备占全国总量的20.4%,仅次于内蒙古,风电总装机容量在8000万千瓦以上,可利用的风能在240亿kW/h以上,目前技术可开发量为1.2亿kW。就光热资源,新疆水平表面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在5300-6700MJ/ma,年峰值日照时数在1600-2200小时之间,同样居全国先列。丰富的太阳资源,有利于光热和光能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应用。充沛的资源优势,为新疆新能源的发展提供的肥沃的土壤。但在发展过程中,有得有失、有褒有贬。

新能源现状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新疆力推“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大资本引进力度,投入巨资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求建设高层次、高起点的能源项目。目前,新疆已经引进192家大企业大集团。同时,在当地形成了以金凤科技、特变电工为龙头的两大集新能源生产、制造及装备的大型集团。截止2014年底,新疆光伏装机累计326万千瓦,风电装机累计803万千瓦,均位列全国第三位。同样。清洁能源发电总量占社会发电总量的比例逐步提高,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统计,至2014年底,新疆清洁能源发电总量约占社会发电总量的7.6%。

有哪些问题?

在新疆的风电、光伏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政策配套措施、电网基础设施、规划引导能力等一揽子动作并未及时、有效的跟进,导致一系列矛盾的爆发,大致呈以下几个特点。

限风弃电现象严重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疆弃风电量为29.7亿kW/h,弃风率为28.82%;弃光电量为5.41亿kW/h,弃光率为19%。而在阿勒泰地区,弃风现象甚为严重。在额尔齐斯河谷风区,天润二场弃风率为42.85%,华能为44.79%,新华为46.30%,华电为49.42%,中广核为49.71%,粤水电为53.52%,五菱为55.52%。布尔津作为粤水电开辟新疆风电资源的重要开发区域,受此原因影响,布尔津上半年完成发电量11774.73万kW/h,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疆电外送通道不畅

2010年,新疆与西北750kV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目前,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以哈—郑±800kV特高压直流通道为主、4回750kV交流通道配合的外送网架结构。但是,随着新增装机容量的扩大,现有的外送通道已经不能满足疆电外送的需求。在尚未推行RPS及增加外送通道的前提下,对外输电仍存在很大问题。在2015年上半年,仅光伏和风电的弃电量总规模达35.11亿kW/h,而同期疆电外送总规模为146亿kW/h,仅此两项约占外送电量的24.05%。

从自治区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准东—华东(皖南)±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于2015年7月正式进入建设准备阶段,这是新疆实施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输电通道。该工程额定输送功率1200万千瓦,目前是全世界规划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首个正负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预计在“十三五”后期,投入运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解决“电力消纳”问题仍是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