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国电力企业纷纷瞄准非洲 “黑暗大陆”即将迎来普照光明

发表于:2015-11-27 15:43:55     作者:zhaoliuying 来源:索比光伏网

无论是办事做人,都需要有一定的视野和眼光。眼光放长远了才可以使你的发展更加广阔无比,有视野有远见,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修养。对于非洲市场这块“黑暗大陆”,诸多电力企业可是虎视眈眈,对于这块未开发的电力资源而言,无疑不是他们眼中的一块“肥肉”。生怕被那个企业“抢了去”,而本身也在想方设法进入。真知灼见,估计就是“掉钱眼儿里了吧”!

据悉,非洲仍有6.2亿人生活在电网不及的区域,人均低到用电量连让50瓦灯泡亮整天都不够。不过,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技术的发展,以及Enel、GE等电力企业的积极推动,非洲数亿无电人口有望迎来光明。
  
  非洲发展银行等组织,将可再生能源微电网视为是让穷困地区享有电力,却又不会增加碳排放量导致全球暖化加剧的解决方案,不过,非洲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的发展,并非基于人道或环保诉求,而是经济因素,由于风能与太阳能成本持续降低,相较于柴油发电机更有竞争力,而搭建微电网,比起建立传统电网的大电厂与高压输配线,所需的基础建设与相对应的资本投资少得多,因此在非洲偏远地区一搭即合。
  
  目前,包括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内的诸多国际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这一“黑暗大陆”。
  
  Enel正于肯亚西部发展可供电100个村庄的微电网,主要能源来源是风机与太阳能电池面板,因应偶尔夜间无风时间,设有电池储能与备援柴油发电机,将于3个月内开工,完工时将拥有1到2百万瓦发电容量,该计划的合作伙伴为肯亚的Powerhive,以及美国薄膜太阳能电池龙头厂商第一太阳能。
  
  GE则与经营能源储存的普林斯顿电力系统以及管理暨经济顾问公司旗下的太阳能部门MAECISolar合作,在赤道几内的亚安诺本岛建立以太阳能为能源的微电网,造价5,600万美元,由赤道几内亚政府出资,发电容量5百万瓦,预定将于2016年上线。
  
  非洲永续能源基金表示,在一户人家屋顶装上太阳能电池是件好事,但是只能点亮一两颗灯泡,微电网能为商业发展供电,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非洲发展银行也支持该计划,随着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非洲发展银行支持更多可再生能源计划,并有雄心在2020年时,将资助可再生能源微电网计划的资金增为3倍,达50亿美元。非洲发展银行表示,过去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是最大阻碍,但现在已经不再是问题,非洲大陆有无穷的、尚待取用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必须动员民间资金,在政策面上创造适宜的环境,并认为将有1.2亿非洲无电力居民能受惠于微电网而有电可用。
  
  在商机的驱使下,如Enel、GE和第一太阳能等企业积极投入,在可预见的未来,非洲大陆将逐渐不再是“黑暗大陆”,许多原本无电力地区都将先从微电网开始,之后逐渐扩大,最后微电网之间并网而成为规模越来越大的电网。只不过,与欧洲历史不同的是,欧洲的微电网是从富人资本家的住家与工厂先发展起,非洲微电网却是由最穷困的偏远村庄发展起,这也可说是资本主义的“济贫”奇迹了。

对于印度这样较为贫穷的地区,微电网是唯一可行的电力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